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福建篇:山海协作 优势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8月10日消息(记者彭建军陈定川)日前记者来到福建雪津啤酒公司在三明市设立的分厂生产线,占地70多亩的新厂区是在原来一家国有啤酒厂的旧址上改建的。这家国有啤酒厂连续亏损,一直是三明市沉重的包袱,2003年,通过与莆田搞山海协作,三明市甩掉了这个包袱。记者眼前的啤酒生产流水线一年可以给三明市带来七八千万元的税收。雪津公司销售部副经理宋赵福:

  “最主要的是三明的水质非常的优良,这是我们啤酒生产最先决的条件,所以两年的时间里,整个经济效益已经成为三明市第二纳税大户。”

  三明市是山区市,在全省山海协作的大形势下,他们抓住机会,在与沿海地区优势互补中得到快速发展。三明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荣福:

  “2004年我们与沿海签约的山海协作项目就达到了239个,总投资88亿元。”

  福建省八成以上面积是山地丘陵。省委、省政府认识到,靠沿海城市一方面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让山区成为福建经济腹地,实现共同均衡发展。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开明告诉记者,山海协作着力点就是充分实现海山资源互补,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沿海城市人口很集中,经济很发达,但是山区资源很丰富,大量的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和特色产业的资源都集中在山区,通过山海协作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山区的发展。

  实施山海协作战略,福建按照山海资源的共同配置、基础设施的区域性统一规划建设的思路,加大对山区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福建省还建立了定点挂钩扶持制度,安排沿海发达区市和山区市对口帮扶。

  山海协作战略实施以来,福建山海差距不断缩小。目前,沿海地区有700个项目在山区落户,由于双方互利,去年又新增投资90亿元。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