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刑讯?民警、逃犯命运逆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5 海峡都市报
刑讯?民警、逃犯命运逆转(图)
  取保候审期间,邱云贵再犯案,用锄头猛砸受害人邱甲,图为事发现场

  N本报记者 阮友直/实习生李优娜/魏林可

  文/图

  去年9月19日,长乐市玉田派出所民警潘建立和3名协管员,抓获涉嫌在湖南诈骗26万元的网上在逃嫌犯邱云贵。

  看押期间,邱云贵举报被潘建立打伤。今年4月5日,潘建立因此被长乐市法院一审以刑讯逼供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潘建立不服判决,向福州中院提出上诉。

  因身上有伤被取保候审的邱云贵,为霸占堂弟媳,再次犯案,用锄头连击堂弟头部,险置其于死地,案发后逃逸至今。邱云贵被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进行网上追缉。

  日前,福州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对“潘建立刑讯逼供”一案,发回长乐市法院重审。长乐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江帆表示,该市领导很关注此案,正召集有关部门对“潘建立刑讯逼供”一案进行“协调解决”。

  而湖南江华县检察院唐持静副检察长称,邱云贵涉嫌诈骗还没公诉又犯案,他们将尽快与长乐、湖南警方联系,把邱在湖南的案件,移交有关方面,进行并案处理。

  湖南骗26万

  回长乐被捕

  邱云贵是长乐市玉田镇坑田村人。1997年,在湖南省江华县,以威胁、恐吓的方式,赶走原股东,自己独资转包砖厂。2002年初,他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开出“空头”订货单,收取砖货款共计17万元。

  2002年9月9日,携款潜逃。此外,他还开出“空头支票”,拖欠江华职业中专租金5.2万元、水电费1.1万元、欠煤场货款2万元、工人工资2.1万元等,受害者达百余人。湖南省江华县公安局对其进行网上通缉。

  长乐玉田派出所所长林宏秋介绍说,去年9月19日,民警潘建立接到线人情报,得知网上通缉逃犯邱云贵近日已潜回玉田镇,赶到长清村一朋友家中喝酒,途中会经过玉田公交停车场。潘建立立即向所长报告,并带领3名协管员赶往停车场埋伏。

  在停车场内扑空后,潘建立一行向所领导汇报后,到玉田镇公交车站蹲伏守候。当日下午5时许,邱云贵同4个朋友出现在一辆中巴车上。此时的邱云贵早已酩酊大醉,看见潘建立等4人冲上中巴车,借着酒劲挣扎拒捕,并欲跳窗逃逸。经过一番搏斗,潘建立将邱的双手别住,其他人一拥而上制服了邱。

  逃犯告民警刑讯逼供

  民警潘建立:

  打逃犯腹部一拳

  根据潘建立介绍,他们将邱带回派出所后,将其单手铐在窗户的铁栅栏上,并交由协管员李文和陈剑云看管。他则上网查询,准备向湖南永州警方通报移交事宜。哪想就在这时他听到办公室里传来打斗声,赶过去一看,邱云贵对着协管员大声咒骂,双脚乱蹬。原来邱的手机响了,协管员按照规定不让他接听,双方发生争执。

  随后,邱云贵又拒不承认自己涉嫌诈骗。潘建立告诉邱“在外犯了案子,需要交给当地警方”。邱云贵一听大叫一声“转到湖南我会被群众打死!”说着就借着酒劲,把自己的头往窗户铁栅栏上猛撞。潘建立怕他自残出事,忙上前抱住他的头,想让他平静下来。

  不想邱云贵一脚踢来,潘建立为了制服他,还击邱腹部一拳。其他协管人员见状,也赶上前帮忙制服了邱云贵。后来,潘建立就让其他协管员走开,自己独自看管。

  法医鉴定:

  邱云贵受轻伤

  接下来,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邱云贵和潘建立的命运发生了180度转折,邱云贵被取保候审,而潘建立却锒铛入狱。

  潘建立介绍说,9月19日下午6时许,他即与湖南江华警方取得联系。对方称,因为路途较远,加上经费紧张,需再过几天才能到福建接人。当晚,他将邱云贵交由值班民警看守。20日,他办理了异地拘押手续,将邱云贵押往长乐市看守所收押,所医检查后将邱羁押在所内。

  20日晚上9时,邱云贵在看守所中伤病发作,被送往福州市建新医院治疗,邱云贵指控“在被抓时被潘建立打了几巴掌,后又因手机问题,被潘及协管员殴打致伤。”据相关法医鉴定,邱云贵L1、L2、L3椎体横突骨折,损伤程度为轻伤。21日,长乐市公安局监查室相关人员到玉田派出所进行调查。22日~29日,潘建立被长乐市公安局禁闭。

  抓获逃犯的民警

  被判刑

  长乐市检察院渎职科李茂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10月26日,潘建立向该院投案自首,次日被取保候审。2005年3月18日,又被逮捕羁押于长乐市看守所。他们查明潘建立身为司法工作人员,在审讯嫌犯时致人轻伤的事实后,就把案件移交给公诉科。公诉科以涉嫌刑讯逼供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2005年4月5日,长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潘建立犯刑讯逼供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潘建立不服判决,向福州中院提出上诉。

  派出所长:

  不需审讯

  为何逼取口供

  玉田派出所所长林宏秋介绍说,今年24岁的潘建立在所里工作4个月里,潘建立是3个村子的段警,接手处理的不法行为人约有七八十人;抓获网上追逃犯5人,还协助所里破获一起特大吸、贩毒团伙。

  林宏秋还表示,根据公安部颁发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规定“有关公安机关接到通缉令后,应当及时布置查缉。抓获嫌犯后,应当迅速通知发布机关。……原通缉令发布机关应当立即进行核实,并及时依法处理。”可见,对邱云贵的核实及处理,均应由江华县公安局进行,潘建立只要通知江华县公安局即可,不要求对邱进行审讯,既然不需要审讯,逼取口供又有何意义?

  逃犯取保候审又犯案

  先期退款10万元

  办理取保候审1年

  就在潘建立上诉期间,有案在身的邱云贵,被取保出来后又犯案。

  据湖南省江华县公安局副局长洪兴福介绍,2004年9月19日邱云贵被玉田派出所抓捕归案,由于种种原因,10月10日,他才率队赶到福建接人,随后就对邱云贵进行提审、取证,在确认邱云贵的身份和犯罪事实后,将邱云贵移交检察院批捕科。鉴于邱云贵身上有伤,不便于长途拘押,他们办理了异地关押手续。

  江华县检察院唐持静副检察长介绍说,2004年12月3日,他们依法对邱云贵进行逮捕,12月10日,考虑到邱云贵身上有伤,并且已陆续先期退款10万元,他们给邱云贵办理了为期1年的取保候审手续。

  据坑田村村干部们介绍,邱云贵本来在坑田村的口碑一直都不好,被取保候审放回来后,他更加嚣张,还到处扬言“我把抓我的公安都搞进去,我还怕谁”。村民们都对他畏而远之,不敢与他接近。果然,没过多久,又惹出大事来。

  用锄头猛砸堂弟头

  只为霸占弟媳

  6月20日零时许,邱云贵来到堂弟邱甲住处,顺着楼房墙壁的一条下水管爬上去,从打开的铝合金窗户潜入房子。当时,邱甲正与其妻在卧房内睡觉。邱云贵摸进卧室后,抡起锄头猛砸邱甲的头部。

  经过搏斗,邱云贵逃走后,邱甲被人送往长乐市医院急救,在医院住了20多天。后经法医鉴定,邱甲为轻伤。

  邱甲介绍说,邱云贵强暴了他的妻子,还经常用要挟手段,逼迫他的妻子与之发生不正当关系。邱甲的妻子告诉记者,今年6月,邱甲决定去湖南工作,她要一同前往。邱云贵就每天给她打电话威胁:“你要跟你丈夫走,不是你丈夫死,就是你儿子死。”没想到,他真的下了毒手!

  据长乐警方介绍,作案后,邱云贵连夜逃离了坑田村,现已被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进行网上追捕,此案已移交长乐刑侦大队办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