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首次试用“管家”代替政府管理投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7 首都之窗

  在北京率先试行政府投资项目“管家制”的顺义区,8月9日首次启用项目“管家”对一个重点工程的施工和监理单位进行了公开招标,为政府节省投资15%以上。

  此次公开招标的重点工程是位于首都国际机场南侧的李天路排水工程等项目。经专业部门评估,项目投资概算为3400多万元。首次启用的项目“管家”国信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这一投资评估结果,在全市范围内公开进行了施工单位和监理公司的招投标。最终,北
京市恒锋市政工程公司以2800多万元的竞价一举中标,结果比项目投资概算减少500多万元。

  作为项目“管家”的国信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是从顺义区政府投资项目“管家库”中由项目单位随机抽取的。今年5月,顺义区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采取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信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具备甲、乙级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作为政府的“管家”,代替政府部门对使用政府投资的项目和使用国家融资的项目进行招投标。

  据顺义区发改委主任王庆芸介绍,过去,政府资金由政府各职能部门分散使用和管理,容易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和资金浪费。试行政府投资项目“管家制”后,政府部门不再直接参与项目的招投标,既防止了政府投资项目的暗箱操作,又避免了项目单位规避招标的行为,有利于规范政府依法行政和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

  国信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招标八部经理张玮清认为,试行政府投资项目“管家制”后,由招标代理机构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有利于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保证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同时强化了招标代理机构对项目的重视程度,有利于降低社会成本,节约投资和提高效益。(刘浦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