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人包猪场带富一村人———高峰镇永德村甘秀娇养猪致富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容贤伟 曾强

  在兴业县高峰镇永德村,提到养猪女能手甘秀娇,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甘秀娇养猪致富后,还带领500多户群众一起走上了共同致富路,这在当地传为佳话。

  1998年,高峰镇供销社养猪场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濒临倒闭,供销社决定将养猪场
承包给个人,以盘活集体资产。当时,看到这个没有发展前程的烂摊子,没有人敢承包。该镇永德村女村民甘秀娇经过市场调查,迎难而上,大胆承包了供销社的养猪场。承包养猪场后,她首批从广东购买50多头良种肉猪饲养,并请来当地养猪技术员帮忙指导。甘秀娇在向技术人员学习的基础上,还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通过刻苦学习,她很快掌握了一些养猪技术,能够熟练地解决养猪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同时学会了科学配料和崽猪繁育方法。

  她承包养猪的第一年,养猪场便扭亏为盈。有了第一年的养猪经验,甘秀娇的胆子更大了,第二年她决定扩大养猪规模,又从广东购买了10多头良种母猪和一头种猪。同时,她聘请原供销社的5名下岗职工来帮忙养猪,使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接下来的几年,甘秀娇又相继从越南等地引进不同品种的种猪和母猪,繁育优质猪苗供应市场,不断增强自己养猪场的竞争力。到目前为止,她的猪场共养母猪?4头,平均每年出栏小猪仔108窝,存栏肉猪615头,出栏肉猪1230头,年纯收入达到35万元。

  经过短短几年时间打拼,甘秀娇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高峰镇有名的养猪示范户。甘秀娇养猪致富后不忘众乡亲,她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曾10多次到镇科技示范学校给广大农民群众上养猪技术课,并到农户家中帮助养猪户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还常常把小仔猪送给困难户养,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在甘秀娇的影响下,该镇养猪户发展到500多户,初具规模的养殖场达到18个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