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富路上再寻用武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简宣汉记者在北流市山围镇李村的石根自然屯了解到,该自然屯的村民们充分利用科学种田后所剩余的劳作时间学技谋业,在致富的道路上再谋新的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实生活,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美好文明生态家园新农村的路子。

  协会为民谋利益

  石根自然屯有两个生产组,去年全村人均收入2370元。为协调两个生产组同居一村的许多公益事情,解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所出现的各顾各、公益事业无人管的诸多难题,两个组的干部同心协力,合谋策划,民主选举成立了石根村公益事业协会。协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石根村民谋福祉。协会领导义务为村民服务,为全村人的公益事业服务,为各家各户排忧解难。

  会长蒋经德告诉记者:协会成员人人树立人正才能正人的理念,无私奉献。协会财务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得到村民的拥护。协会没有接待费,外来人到村参观,村民主动筹资捐钱接待吃饭,不动用协会财务一分钱。石根村协会,每月召开两次村民大会,主要传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国内外时事大事,传播科学技术信息,讨论村中大事,解决存在问题,布置下一步村里的工作,并请科技人员为村民传授种养技术。通过每月的村民大会,提高了村民的政治思想觉悟,营造了团结的氛围,有利于发展经济,有利于村公益事业的开展。

  全村呈现新气象

  石根村村民因多方面学习了解科学信息、接受新生事物较快。全村免耕面积占70%,抛秧百分之百,土地托管42户共87亩。蒋团长说:过去靠犁耙插秧要30至40天,如今4至5天就完成抛秧工作了。10个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数:全年农活共节省3个月时间,加上冬闲2个月,全年有闲余时间约5个月左右。这闲着的5个月时间都干什么去了?蒋会长说:“我们协会充分利用这闲余时间引导村民学技谋业搞增收,帮助村民寻找工作,为村民提供就业路。石根村长年外出打工做生意的占总劳力的53.5%,春插后剩下的村民,协会为他们安排了去处。有些人帮别人家果园松果树根施肥;有些外出做建筑工、泥水工;有的做起小商贩;有些人去村石场打石头,装石头;有的从事副食品工作;有些在榨油厂、砖瓦厂打工等等。农闲人人有工做,全村呈现了无赌、无毒、无偷、无盗抢、无犯罪的新气象。

  和谐新风吹进村

  村里修建有村文化广场活动中心,建有舞台、文化室、图书室、灯光球场、羽毛球场、广播站。还组建有一支60多人的文艺队,他们自编自演,配合中心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每月义务到邻村演出。这支文艺队还很有特色,有4对夫妻演员同台演出,有父子同台唱歌演戏。同时村里还有男女篮球队、乒乓球队、象棋队、狮子队、拔河队。这类比赛打出了花样,打出了团结,丰富了村民的夜生活,使歪风邪气在村中没有市场。文化活动的电费由村集体的石场、茶座承包费开支。文艺队的服装由演员自备解决,村民自发捐资购买乐器音响。协会还对村民的婚嫁喜事规定新事新办,统一在广场举办婚礼仪式。

  村里70位老人安而不闲,争取为村里多做奉献。76岁的梁树文是个志愿军军医,他花钱订了《玉林日报》等10多份报纸,购买2600多册农科书籍,开放给村民阅读。他还定期给村民讲农村卫生知识课,提高村民自我保健能力,受到村民的欢迎。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