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15%知名商标被外国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9 山西日报

  据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统计,约15%的国内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有媒体报道称,类似的商标国外抢注案件每年超过100起,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文化等多个行业。

  为此,中国商务部的专家向国内企业发出警告,提醒他们积极采取对策,否则今后在境外的投资将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称,抢注中国商标影响了中国产品在海外的销售,限制了中国企业向国外发展。

  调查表明,被抢注的多是中国的知名商标,包括贵州生产的五粮液酒、江苏的冠生园食品和天津的飞鸽自行车。业内人士称,海外抢注中国商标有两大目的:一是阻止中国公司进入该国市场,二是借此牟利。专家号召中国企业尽快学习国际贸易规则、及时注册自己的商标,以保护公司利益。中国目前已经加入了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但是中国企业仍缺乏商标注册意识。2004年,中国在海外注册的商标不过数百个,而外国公司在中国注册的商标却超过1万个。

  崔杰通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闫芳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