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下工商加强作风建设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南京阿贝尔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因与另一家外地公司签约,在中午时急匆匆地赶到白下工商分局,想要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午间服务岗的值班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当场为他换发了营业执照。在拿到换发的营业执照时,这位负责人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你们的服务,下午3点钟的机票没用事小,还错过了一笔大生意。”

  今年以来,白下工商分局坚持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推出“午间党员
服务岗”等为群众办“十件实事“活动,此举不仅把作风建设进一步向基层拓展延伸,还提高了作风建设的整体水平,巩固和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工商机关作风的满意率。

  预约登记服务 延伸服务内涵

  前不久,白下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应约来到南京天通物资公司,现场受理了该公司股权转让等方面的咨询,当场办理了8份股权转让协议。

  今年以来,白下工商分局从方便群众、方便基层、方便投资者出发,创新服务方式,推出预约注册登记服务,在注册大厅设专人、开通电话专线,负责接待办照人,处理“预约服务”工作。服务对象可预约服务时间,若有特殊需要,经预约还可提供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加班服务。预约服务延展了服务的时间和空间,深化了服务的内涵。截止目前,该分局已提供预约服务38次,共为400余家企业提供注册登记等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受到企业好评。

  与此同时,白下工商分局积极鼓励创业富民,全面落实对个体工商户的各项优惠政策,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发照等服务。到目前为止,已为领取《再就业优惠证》、从事个体经营的1356名下岗失业人员减免登记费、管理费194万元,并对持《低保领取证》和《再就业帮扶证》的47名人员减免登记费、管理费、工本费等相关费用5.2万元,从而降低了创业准入门槛,激发了群众投资热情。截止7月底,全区新增私营企业1898家,新增个体工商户3105户,新增注册资本14.8亿元。

  创新监管模式 确保消费安全

  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市场监管、查处虚假广告、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白下工商分局大力加强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建设,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力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取缔无照经营、查处虚假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制定了《白下区流通领域食品经营责任书》、《超市、食品经营企业“索证索票”操作规范》等格式文本;与辖区内所有的食品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逐一签订责任书,明确了双方权利义务,并发放“操作规范”、宣传册等资料;在16个农贸市场设立“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公示栏”,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副本集中亮照经营;强化社会监督,强化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截止目前,白下工商分局与辖区内1361户食品经营主体签定了责任书,占实际经营户的95.24%。同时加大了农贸市场监管力度,引导市场加大硬件投入、加强软件管理,优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管理,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

  在强化经营者自律意识、倡导社会监督的同时,分局对有毒有害、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会同有关执法部门,对散落在居民院落和城乡结合部的卤菜、豆制品、酱菜、馒头等10个加工黑窝点进行强行取缔,收缴原料鸭、成品鸭300公斤,猪大肠原料45公斤,酱菜半成品150公斤,有毒雪菜、腌菜700公斤,收缴加工工具52件,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了健康安全消费。

  健全12315网络 维权服务做到家

  新街口地区是全市的商贸中心。为倡导诚信经营,深化文明商业街区的创建工作,白下工商分局建立了新街口商贸圈辖区监管和维权打假执法巡查制,即时受理消费者投诉、迅速解决消费纠纷。近日,2名医科大学的学生向正在巡逻的12315消费维权车上的工商人员投诉。原来,他们被一家美容院邀请做免费美容,做完美容后,服务人员说试用的是款新品,消费后必须购买。无奈之下,2名学生只有将准备购买生活用品的1200元钱全掏出来才得以走出美容院。工商人员迅速找到该美容院店主,要求该店主立即将钱如数退还给学生,并将免费美容卡片尽数销毁。2名学生拿到退款后,连声表示感谢。今年以来,12315消费维权车在新街口商圈巡查已有近千次,受理咨询、投诉逾百人次,办结率95%,满意率98%。

  作者:钱军 常卉 袁红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