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深警官教你如何办户口 投资100万可成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外地人在宁购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便可以办理南京户口;私营企业主连续两年每年纳税2万元以上,个体工商户连续两年每年纳税1万元以上也可以申请入户;个人在南京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外地人,也有可能成为“南京人”。昨天上午,南京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王琪警官走进快报酷暑民生热线,就涉及户政方面的事项以及办证技巧给广大读者作出了解答。

  买了房子怎么办户口?

  陈先生:我是外地人,在南京市买了一套90m2的商品房,请问户口迁入南京需要什么手续?

  答:根据《南京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外地人在南京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面积60m2以上,并实际居住生活,允许其本人、配偶和未成年或未婚子女共3人在南京落户。请申请人持书面申请报告、户籍证明(或与身份证一致的户口簿)原件、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及复印件、房产部门出具的《房屋所有权证》、证明直系亲属的公证证明书、未婚成年子女的附民政部门出具的未婚证明或计生部门出具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前往房屋所在地公安分局户政受理中心申请。

  胡先生:我是外地人,今年买了一套二手房,80多m2,办好两证后向公安机关申请户口迁移,被告知2003年5月份,已有外地人在此房办理购房落户,问自己是否可以申请户口迁移?

  答:《办法》明确规定,每套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五年内只能享受一次购房落户政策,所以目前公安机关不能受理胡先生的户口迁移申请。

  黄先生:我在南京买了一套75m2的房子,想把两个孩子和妻子的户口迁入,可是根据房屋面积只能迁入三人,那么有其他办法吗?

  答:外地人在南京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面积60m2以上,并实际居住生活,允许其本人、配偶和未成年或未婚子女共3人在南京落户。购房面积每递增20m2可增办直系亲属一人落户。你所购房屋为75m2,只能办理三人户口。建议你首先将三人的户口落下,然后再按照夫妻投靠或子女投靠父母的政策,再为未落户的妻子或孩子申请落户。

  某女士:我是外地人,离婚后至今单身,在南京购买了40多m2的房子,是否可以办理我一人户口?

  答:不可以。外地人购房落户,所购房屋面积必须达60m2。投靠亲属怎么办户口?

  李先生:我本人是黑龙江户口,现已退休,子女在南京,那么我是否可以投靠子女?

  答:可以申请。根据《办法》实施细则,外地父母投靠南京市子女的,父亲年满60周岁、母亲年满55周岁,即可申请户口迁移。所需提供的材料是:子女书面申请报告、迁入人户籍证明(或与身份证一致的户口簿)、父母与子女关系证明(单位或街道证明)、身份证及复印件等证明(件),由子女向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申请。

  郑先生:我的户籍所在地是安徽,妻子户口在南京浦口,请问我要怎么办理夫妻投靠手续?

  答:《办法》及实施细则规定,投靠配偶的,投靠人不受年龄、婚龄条件限制。家庭户居民凭申请人书面申请报告、迁入人及随迁子女的户籍证明、身份证及复印件(年满16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需身份证及复印件)、结婚证及复印件等证明(件)申请。集体户居民除需上述证明(件)外,还需集体户口所在单位证明。工作在南京怎么办户口?

  王女士:我离婚时孩子判给了前夫,后在南京给孩子买了一套房子,购房人是我和我孩子,孩子是南京人,那么我是否可以将户口迁入南京?同时,我还在南京与人合伙投资办厂,是否可以凭此办理迁入户口手续?

  答:外地人与南京人共同购房的,外地人不可以按购房入户政策申请户口迁入。南京投资落户政策条件是,外省、市个人在南京投资100万元以上,并有合法固定住所。所需材料有:书面申请报告、户籍证明(或与身份证一致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会计事务所验资报告、营业执照副本及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副本及复印件、投资者出具的保荐书、房产部门出具的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或《房屋所有权证》、成年未婚子女的未婚证明。如你符合上述条件,可以在住所地公安分局申请办理。

  钱先生:我是一名外地来宁私营企业主,已经连续两年每年纳税2万元了,我可以申领户口吗?该如何申领?

  答:私营企业主连续两年每年纳税2万元以上,个体工商户连续两年每年纳税1万元以上,无偷税漏税行为,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申请本人及配偶和未婚子女落户。并提供以下材料:书面申请报告、户籍证明、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营业执照副本及复印件、税务部门出具的无偷税漏税行为证明和完税证明、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或《房屋所有权证》、未婚成年子女还需附未婚证明。

  周女士:我是一家外地驻宁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在宁已工作4年,我可以申领户口吗?

  答:外地驻宁企业连续两年每年纳税达20万元以上,其法定代表人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在宁任职两年以上,并有合法固定住所,可以申请本人及配偶和未婚子女在宁落户。需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书面申请报告、户籍证明(或与身份证一致的户口簿)原件、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企业出具的中层管理人员聘用书或任用文件及复印件、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出具的《外地来宁企业申办户口投资情况认证审核表》、营业执照副本及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副本及复印件和完税证明、投资者出具的保荐书、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或《房屋所有权证》、未婚成年子女还需附未婚证明。更改户口信息怎么办?

  朱同学:名字没什么问题,就是听着不舒服,想改名,可以吗?

  答:更改姓名的,未满18周岁的公民,由本人或父、母提出申请;18周岁以上的公民,一般不得变更姓名,确有正当理由,由本人提出申请。父母离异的18周岁以下子女更改姓名,必须经父母双方同意。所需材料:申请变更姓名的书面报告、本人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变更的证明、其他所需的相关材料。

  姜同学:出生日期弄错了,能否更改出生日期?

  答:公民出生年月不得随意更改,确系户口登记工作差错,查有实据,并有原始户籍资料,经调查核实,方可办理。凡非登记差错,为服兵役、入学、退休、参加体育比赛等要求更改年龄的,一律不予办理。快报记者田雪亭实习生吴杰周文丹

  特别预告:明天上午9:00-10:30,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将在快报接听警方专线(025)84783640,欢迎拨打热线电话咨询相关问题。(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