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委屈一朝雪苟姓人家原姓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32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郑州8月9日专电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登封市唐庄乡张村村民宋秋丽(化名)8日在派出所领到了新的居民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其夫原姓“苟”改成了现姓“敬”。

  宋秋丽称,1000多年前,“敬”姓大臣因冲皇帝名讳,“敬”姓宗族改姓为“苟”。如今,“苟”姓后人不愿祖宗改姓所累,遂求助公安局,请求恢复“敬”姓。

  据了解,五代后晋皇帝石敬瑭统治时期,因朝内有个大臣姓敬,冲了他的名讳,石敬瑭下令改“敬”为“苟”。

  登封市公安局户政科详细查阅了有关文史资料,决定依据史料的有关记载,予以更正。

  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