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家教课堂已培训20万名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实施旨在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十百”计划以来,本市已经建立母亲课堂129个,举行家教讲座和家庭论坛600场,培训家长20多万人次。

  “我的孩子平时成绩挺好的,但是为了让他继续努力,我总对他说,你跟其他同学比差多了,或者,你这成绩算什么呀。听完讲座后,我知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这样做会打击孩子
的积极性。”日前东城区召开的家教课堂上,专家们的讲座让很多家长受益匪浅。

  家庭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摇篮。为了使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去年妇联推出了“十百”计划,即:成立百名家教专家讲师团;建立100个“母亲课堂”;每年进行百场家教讲座;对百万母亲进行家教知识的传播、指导、培训;在百个社区建立安康益家;在百个社区建立安康家教宣传栏;每年举办百场亲子家教互动活动;向未成年人推出100个文明习惯;建立百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每年向母亲和孩子推荐百本图书。

  截至今年7月底,由百名家教专家组成的讲师团已经开始活跃在各区县的母亲课堂、家长学校、专题家教讲座中。本市已经举行家教讲座和家庭论坛600场,培训家长20多万人次。

  家庭教育不仅在社区如火如荼,一些学校、幼儿园也积极参与。去年年底,海淀区厂洼幼儿园对愿意接受早教的0—3岁幼儿的家长进行动员,成立了亲子班。“我们设计介绍一些有针对性的亲子游戏,孩子喜欢模仿,所以活动时要求家长做好榜样,并且指导家长应该怎样做。我们倡导家长在游戏中注意观察孩子,使家长看出孩子的弱点,有针对性培养。”幼儿园的老师介绍,每周四晚上5时到6时,由5名教师分两组,采用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家长和孩子进行指导,向家长传授家庭科学育子知识,并针对家长共性问题组织专家进行咨询。

  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