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人民挂念宁夏山区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58 宁夏日报

  “福建的领导来了,福建的贵客来了。”从同心到海原,又到西吉,山区的老乡们高兴得互相传递着这句话。他们的心里涌动着感激、他们的脸上写满真情。他们踮着脚尖看一眼,虽然有些人面熟,还有些人是第一次见,可是“福建人”3个字在每个老乡心底里都是滚烫的,在他们眼里,每个福建人都已然是与自己有关系的。

  昨天,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领导张家坤、李宏、刘德章等福建省党政代表团
成员在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自治区领导于革胜、赵廷杰和自治区各主要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山区调研。每到一地,福建的客人除了视察老项目、参观新项目,总忘不了与山区的老乡拉拉知心话儿,他们拉着山区老乡的手说:我们福建人都挂念着你们啊!

  从中卫出发,由两地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的调研组走县过乡、进村入户,驱车近300公里,一天看了8个点。同心县人民医院医技楼是福建省1998年捐资100万元新建的,该楼的建设使同心县医院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大为增强。自从同心县与福建石狮市和惠安县先后结成帮扶对子以来,福建省共为同心县提供帮扶协作资金2392万元。卢展工和马启智等视察了由福建省援建的同心县人民医院医技楼和正在建设中的“惠安支医”住院部大楼。从同心到海原的路上,一座座因干旱而显得光秃秃的山峁牵动着福建领导的心。在海原县关桥乡,卢展工、马启智等视察了利用闽宁协作资金援建的王湾小学和罗山中学。又来到贫困户冯彦录和田进满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卢展工亲手给贫困户递上慰问金,鼓励他们抗旱自救、外出务工、努力过上好日子。

  在海原县海城镇,迎接福建贵客的海原群众像过节一样,身着回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儿为客人们展示了回族的礼仪和风情。

  吃过午饭后,调研组又匆匆上路。“看,山坡上绿了、瞧,有庄稼了”……越往南边去,大地上的绿色越多,车上的话也就多了、气氛也活跃了。曹洼乡的一大片小茴香地开得黄花遍地香,车子停下了,人们情不自禁地走进田野。卢展工嗅着花香,详细地了解小茴香的种植和效益情况。他说,我们可以想办法帮助海原县把这个项目做大。从曹洼到九彩、到李俊,到西吉县火石寨,封山禁牧和退耕还林草工程成效初显,看着满眼绿色,人们为这里的变化喝彩。在火石寨景区稍作停留,调研组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西吉县火石寨乡小川村马铃薯一级种薯繁育基地,连片2000亩的宁薯8号脱毒薯花开得正盛、刚刚下过雨的田野里花香混合着泥土香,预示着今年的丰收。西吉县是“全国马铃薯之乡”,今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3万亩,总产量上百万吨,全年马铃薯种植和加工收入可望超过3亿元……大家边听介绍,边刨出马铃薯研究,为这里的马铃薯质量之优赞叹不绝,他们祝愿这里的群众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离开小川村马铃薯一级种薯繁育基地,大家又来到今年刚刚建成的西吉县马铃薯高新科技示范园区,他们参观了一间间原种繁育温室,兴致勃勃地探讨着进一步做大做强西吉县马铃薯产业的话题。

  从西吉县到原州区的路上,一道道梯田又吸引了人们的眼光,卢展工等站在山头上参观了这里的下堡流域综合治理成果。在闽宁协作资金的援助下,这里大力兴修高标准机修农田,使下堡流域完全变了样,原来的“三跑田”都变成了“三保田”,生态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变化了。

  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中河村的庄子里挤满了人,有的人是本村的,有的人专程从别的村子里赶来,就为看看他们心里经常惦记着的“福建亲戚”。老乡们把自家种出来的瓜果蔬菜摆在家门口的长条桌上让客人们看,这些都是在闽宁协作资金帮扶下发展庭院经济的收获。“我家的牛棚是福建盖的”、“我家的氨化池是福建修的”、“我家的太阳灶是福建买的”……老乡们争先给客人介绍、连连向客人道谢。卢展工对中河村扶贫协作整村推进项目很熟悉,对泉州市鲤城区在中河村开展的“致富奖励”计划也非常了解,他对老乡说:“我们只是帮了点小忙,启动一下,主要还靠老乡自己发展”。

  在养牛户杨兴德家的牛棚前,调研组仔细了解协作项目的运行情况,老杨说,他自己买一头牛,项目给补助500元,他家现在养了8头牛,加上庭院经济,日子越过越好。在马学文家,卢展工、马启智等来到他家新建的堂屋里。卢展工边吃着回族家庭的特色小吃炸馓子,边与马学文和中河村主任拉家常。已是日落黄昏时,农家院落、大小村口、庄子与庄子之间的小路上,积聚了越来越多的老乡,他们都是闻讯赶来看“福建亲戚”的。在老乡的真诚邀请下,卢展工等又走进了王月花家,正在灶台前准备做饭的王月花主动伸出手与福建的贵客握手,她连声道谢,卢展工说:不要感谢我们,只要你们的日子能过好,我们会继续支持你们的,福建人民一直挂念着你们呢!他对随行的泉州市鲤城区领导嘱咐到,我们一定要好好拉这里的老乡一把。(本报记者罗进贵连小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