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会感恩 珍爱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上海今日上午电上海市教委日前推出第3版《中小学生守则》。“珍爱生命”首次出现在《小学生守则》中,而《中学生守则》则增加了“学会感恩”等条款。

  《小学生守则》除尊敬国旗、诚实守信等内容外,其第十条是:帮做家事。据调查,我国小学生每天参加家务劳动时间平均只有12分钟,远远比不上日本小学生的24分钟、英国小学生的36分钟、美国小学生的1小时12分钟。

  《小学生守则》取消了“书写工整”的规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电脑时代“无纸化”操作普及的结果,但是笔迹也是人的重要标识之一,不应忽视。

  另外,旧守则中没有“珍爱生命”,而新版的《中学生守则》加了这条,现在正式版的《小学生守则》里也增加了这条。将过去片面强调的利他主义提升到生命关爱的层次上来,更容易被接受。《中学生守则》第六条还要求学生“学会感恩”。据称,对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关怀,对朋友的绵绵情谊,对陌生人的善举,不懂感恩,这是目前中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03年版的《中学生守则》删去“生活俭朴”后,引起社会争议。因而此次新版《中学生守则》以“勤俭节约”一语概括。

  另外,《中学生守则》中加入了“健康交往”一条。有学生家长表示十分必要,现在街头出双入对的学生恋人不在少数,希望有行为规范可以对这些学生情侣加以引导。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