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榆中县盗墓贼疯狂挖宝白骨陶片遍地皆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10 兰州晚报

  连日来,榆中县北山园子岔乡、中连川乡等地发生盗墓贼疯狂盗挖古墓事件。据榆中县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盗挖现场发现盗坑多达60个,对古遗址造成了严重破坏。昨日,记者在园子岔乡石井沟村的山梁上看到,盗墓贼在现场留下了大量的陶罐碎片以及累累白骨,遗留物狼藉一片。

  盗墓贼白天晚上都在挖

  昨日上午,记者翻越榆中北山的茫茫山脉,来到园子岔乡甜水岭上,村民李胜德对记者说:“前段时间有一伙人一直在这里白天挖、晚上挖,每挖一处都用手里的铁钎子往地下探测,看见有人来他们就跑了,听说这伙人是靖远过来的农民。”他还说:“头几天,村上李某家犁地犁出一个陶罐,乡上领着市上文物部门的人来看了,并将陶罐以10元的价格卖了。”

  墓穴被盗现场

  随后记者来到了石井沟村的山梁上,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跑过来告诉记者:“没想到我们种了几十年地了,却没发现也不知道这里还有墓?盗墓贼怎么会知道?我们看见他们盗挖时追赶过来,可人家就跑掉了。”

  白骨陶片遍地皆是

  在石井沟村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公路边一处盗挖现场,大约有9处盗坑历历在目,直径在1米左右,铁锨挖的痕迹还十分清晰,一些盗坑已经用土填上了。在盗坑的旁边放着石板块以及数量不少的陶罐碎片,一些盗坑里还有尸体的碎骨和头骨。

  村民们告诉记者,盗挖的地方不止一处,在对面的山梁上还有。随后记者又来到另外一处盗挖现场,一片麦地里被践踏破坏的十分严重,盗坑多达二十多个,周围有用探钎捅挖的小孔洞密密麻麻,陶罐碎片遍地皆是,有黑色的,也有泥红色的,一些陶片上还带有“耳朵”。除了陶罐碎片还有大量尸体碎骨,牙骨上白森森的老牙完整无损。

  盗挖之猖獗实属罕见

  据了解,进入7月份以来,榆中北山园子岔乡石井沟、甜水岔、中连川乡高渠村附近等地区先后多次遭盗挖,对当地的古遗址造成严重破坏,其中园子岔乡石纹疙瘩村发现盗坑11个,面积达300立方米,鸭岔疙瘩村发现盗坑19个,面积达600立方米,神仙疙瘩发现盗坑30余个,面积达1000立方米。现场留有大量彩陶碎片、骨珠饰。

  根据当地群众反映,盗墓系靖远地区农民,他们白天踩点,夜间开着面包车或农用车在盗挖,盗挖之猖獗,盗挖面积之大都属近几年罕见。

  田野文物保护很困难

  据榆中县文物管理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多年来,县博物馆在人员少、无任何管理经费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每年春秋两季对全县田野文物进行安全检查,力所能及地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但由于田野文物面宽量大,加之经费困难以及近年来文物管理松散,文物走私严重,在利益的驱使下,致使田野文物盗挖猖獗。

  博物馆作为纯业务单位,面临这样的形势和条件,要搞好文物保护工作困难重重、力不从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