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麻疯果炼柴油前景广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科学家正对多种本土植物作基因改造,一亩麻疯树果实一造可炼油500公斤

  本报讯记者记者区健妍、通讯员廖琼报道:记者昨天从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了解到:该院利用植物生产柴油的科研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已发现广东有上百种本土植物可“盛产”柴油,前景相当乐观。

  一亩树籽产500公斤柴油

  去年刚从日本回国的海归博士、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专家吴国江,是利用植物生产柴油重点课题的带头人。最近研究取得新进展———广东有300种以上的本土植物含有丰富油脂,只要经过简单基因改良,就可以大规模产业化种植。

  这些能产油的“能源植物”大都是普通树木。在粤西作为防风林种植的“麻疯树”,它的果实小桐子含油量在50%-80%之间。只要对小桐子进行简单加工,一亩一造可提炼500公斤柴油。由于它常年结果,产油量会非常可观。“光棍树”也含油丰富,还有可大量提取酒精的苜蓿;以及纤维质丰富的芒草……

  植物柴油成本低更加纯正

  吴博士正在进行一项试验,基于油的粘性是由物质“碳链”长短而定,通过改造“麻疯树”基因中的“碳链”,可生产出各类不同粘性的工业用油,免去化学加工的很多步骤。

  据介绍,植物柴油与一般柴油无异,甚至更纯正,两者可以混用。早前有专家测算,利用“麻疯树”产柴油,每吨成本可降低到3000元以下,而目前柴油每吨价格在4000元左右。

  我国已有植物柴油生产线

  吴博士说,利用植物提供能源的做法,国际上统称为“生物质能”。巴西80%以上的车辆在使用从植物中提取的酒精汽油;泰国的加油站也有植物柴油。美国政府认为“通过它可以降低美国对进口燃油的依赖程度”,参众两院还立法将生物柴油税优惠政策延长到2010年。

  我国科研机构在四川已建成上千亩能源植物试验基地,提炼植物柴油的技术非常成熟。在南京,早前美国一家企业与当地合作,建起了一条植物柴油生产线,每年可为江苏地区提供1000万吨植物柴油。

  吴国江博士说,我国利用能源植物产油,缺的只是政府的宣传和政策引导。由于“生物质能”是一种既环保又高效的新能源,目前欧美很多国家已开始在税收等方面制订各种优惠政策,以鼓励企业和人们生产和使用“生物质能”。
麻疯果炼柴油前景广阔(图)
图:麻疯树的果实小桐子能产出大量柴油 本报记者 区健妍/摄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