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挂病人照片宣传 家属认为侵肖像权索赔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09 东北新闻网

  本报吉林讯(记者彭志军)“孩子看病时被医院拍照还把照片放大,挂在墙上搞宣传,这不是侵犯孩子的肖像权吗?”8日,吉林市民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要求医院撤下照片,并索赔5万元。

  王先生说:“5月的一天,7岁的外甥朋朋突然嗓子发炎,我母亲领着朋朋到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四六五医院(以下简称四六五医院)耳鼻喉科看病。医生给孩子看嗓子时,该院的
一位工作人员正好从这个科室路过,就拍了一张照片,称要留着内部保存用。”

  在孩子看完病一个星期后,王先生家的邻居路过四六五医院时,发现朋朋的照片被挂在医院外面的墙上,便和王先生说了此事。王先生来到医院,发现该院共挂了3张朋朋的照片,一张悬挂在医院的墙外,一张挂在一楼走廊,还有一张挂在二楼耳鼻喉科旁边,每张旁边都配有介绍耳鼻喉科的文字,当时他也没多想。

  8月8日下午,王先生再次路过这家医院时,发现朋朋的照片仍挂在那里,他认为,院方在没通知患者家属的前提下,就将朋朋的照片用于医院宣传,侵犯了朋朋的肖像权。因此,他来到医院,要求院方将孩子的照片撤下,并提出索赔5万元,该院工作人员对此事表示歉意,同意将照片撤下,但双方就赔偿问题没有达成一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六五医院,在该院五官科大楼,还没进门,就发现在门外南面墙上挂着一个介绍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的大牌子,在各科文字介绍旁边有一张医生给病人看病的照片,记者看到一名医生头戴仪器,正在用双手托着一名儿童的脸,这张照片长1.2米左右,宽1米左右,王先生说照片上的孩子就是朋朋。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吉林某律师事务所的关律师,他认为,院方在张贴孩子的照片前没有得到孩子家长的同意,而且照片能看到孩子的正脸,因此四六五医院构成侵犯朋朋的肖像权。对于赔偿额度,他认为家属应该结合被侵害程度以及当地的经济状况,提出合理的赔偿。患者照片被挂在医院外墙的宣传栏上本报记者车英( 新文化报) [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