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森林:警徽 在林海中闪光——记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四川省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13 公安部网站

  中国西昌,世界瞩目的“东方休斯敦”,一颗颗标志着我国航天科技腾飞的卫星从这里飞向太空。火箭腾空的刹那间,火光映红了山谷,映红了那郁郁葱葱的森林。这一幕伴随着一枚枚火箭的发射,一次次的印入人们的眼帘,植根人们的脑海。而这浩翰的林海,无不饱含着冕宁县林业人的汗水,更凝结着全国青年文明号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全体民警的心血。

  以林为业,以警为荣,争一流业绩,创林区平安

  “林业公安真厉害啊,听说收了好多猴子。走,看猴子去!”2002年3月15日,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院子里,十多个用竹子编成的简易竹筐内,挤着60多只奄奄一息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猕猴,人们争先恐后的来看这失去自由的猕猴。2003年5月,该分局侦破了这起涉案163只猕猴的特大跨省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倒买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案,逮捕7人,6人被判有期徒刑。2005年3月,该分局又成功侦破涉案达3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的非法收购、倒卖、运输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特大案件。2001年,成功侦破了纠合性团伙作案的严重破坏天然林资源的“3.20”重大盗伐林木案,2002年侦破烧毁林地达2446.5亩的麦地特大火案。自98年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成立以来,全体民警严格执法,秉公办案,以“以林为业,以警为荣,争一流业绩,创林区平安”为口号,六年来,共查处各类森林案件964起,受处罚人次达1409人,其中森林刑事案件56起,逮捕81人,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达2090765.77元。冕宁县属四川省重点林区县,森林资源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但由于山民们靠山吃山,法律意识淡薄,乱捕乱猎、乱砍滥伐等不法行为时有发生。这些大案要案的侦破,震慑了犯罪分子,在老百姓中引起很大的反响,也给他们上了一堂又一堂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宣传课。如今,最偏僻的高寒山塞的老乡都知道,树不能随便砍,猎不能随便打。可谓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林业公安瓦几瓦!”

  每逢“六一”,冕宁县民族小学一片欢声笑语,同学们都会排成整齐的队伍,迎接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的十二位民警穿着整齐的警服走进校门。从1999年开始,林业公安分局和民族小学结成“手拉手”结对助学单位,每年“六一”和冬运会,民警们都会风雨无阻的来到学校,进行结对助学仪式,亲手将50元人民币交给结对的学生,并由单位为学校购置一些体育及学习用品,为同学们作法制讲座。六年来,这一活动从无间断,民警们都说:“我们林业公安不仅应该严格执法,当好森林卫士,还应该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虽说只做了这么一件小事,但是我们的行动可以起带动作用,让全社会都来关心贫困学生。”说起林业公安分局,民族小学的教师们和家长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林业公安瓦几瓦”(彝语:林业公安就是好)。

  警心暖天地,关爱耀长虹

  “呛呛齐!呛齐呛!”2005年3月20日,伴随着一阵锣鼓声,一群人拥着沙坝镇环街村村委会主任,手拿一面“警心暖天地,关爱耀长虹”的锦旗,涌进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沙坝林区派出所。念完一封情深意浓的感谢信,送上锦旗,村主任紧紧握着该所李所长的手,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了!”李所长笑笑说:“没什么,我们是人民警察,服务人民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小事,不值感谢的!”原来,七年来,该所民警一直照顾、帮助沙坝镇环街村村五位孤寡老人和一位抗美援朝老军人。今天,他们是代表沙坝镇党委、镇政府、环街村委会和几位老人,来表示感谢的。自1998年建所开始,沙坝林区派出所就把这六位老人做为帮扶对象,平日里嘘寒问暖,节假日关心慰问。七年来,民警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可照顾这六位老人成了所里的民警们的接力棒。民警们每换一次,都会将所里的电话和民警的手机号留在老人家里。一次,所里收缴了几马车非法木柴,在处理的时候,大家马上想到了其中的刘光珍老人。老人因为年老体弱,又没有儿女,烧柴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快过年了,老人没有柴烧,更是心急如焚。看着民警们拉到院子里一大堆木柴,老人擦着眼泪,紧紧拉着一位一脸汗水的民警的手想说点什么,却激动得什么没有说出来……

  传承长征精神,力做拥军模范

  70年前,红军长征过凉山,在冕宁彝海,刘伯承和当地彝族首领果基约达在彝海边歃血为盟,留下了“彝海结盟”的千古佳话,立下了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的不朽丰碑。多年来,冕宁县传承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情系驻地部队,支持部队建设。成了省级双拥模范县。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为了保护好沙坝卫星发射基地场区的生态环境,倾注一腔心血,同基地警卫营二连结成“军警友好单位”。警卫营肩负着发射场区安全的任务,林业公安承担着场区周围生态安全的责任,两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多年来,相互配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为一颗颗火箭成功的升空做着默默的奉献。每逢八一、元旦、春节,军警都会聚在一起,唱一首《情深意长》、打一场蓝球友谊赛、搞一场拔河、喝一杯彝家的荞麦酒,铸军警友谊,谱双拥新篇。

  ······

  冕宁县林业公安分局是一支只有22名民警的年轻的队伍,1998年因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因成绩突出、措施得力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而1999年一次偶然的枪支事件使他们痛失了这来之不易的荣誉。可他们没有气馁,吸取教训、整顿队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2001年他们重获殊荣,再次成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并一直保持到今天。民警们说:“因为年龄的关系,我们有一天会不再是全国青年文明号,但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我们永远是全国青年文明号。我们的行动会证明这一点,因为我们的永远的口号是’以林为业,以警为荣,争三个一流,创林区平安’”。(张子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