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帅哥靓女”,还得“青梅竹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3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9日上午在四川卧龙举行的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专家们初步议定从心理、生理、行为、遗传、外观、年龄等6个方面制定相应标准,并把“帅哥靓女”、“青梅竹马”作为挑选标准之一,科学地挑选出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赠送给台胞。

  “帅哥靓女”拒绝近亲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由9名大熊猫专家组成,组长张和民教授说,大熊猫与人一样,有着很强的个体差异,外观、生理、心理及遗传等方方面面都不同。大熊猫中也有“帅小伙”、“美女”之分,将外观作为标准之一就是为选出一对“郎才女貌”的大熊猫来。大陆同胞希望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能在“宝岛”健康生活并顺利地繁衍后代,因此,年龄和遗传就成了重要标准。遗传标准是根据专家们为候选大熊猫测出的遗传基因,排除这对大熊猫的近亲因素,没有近亲关系才能“结婚”。

  心理生理都要健康

  张和民说,赠台大熊猫以亚成体最理想,它们到台湾适应一段时间后,即可进入发情期,有可能顺利地繁育出后代来。

  专家组成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研究员说,因为圈养的原因,不少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存在行为健康问题,如呆板、具有机械性行为、莫名的攻击性行为等,这样的大熊猫肯定不能入选。

  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张金国说,大熊猫的生理健康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标准,身体不健康的不会入选,不会当妈妈的雌性大熊猫、不具生育能力的雄性大熊猫也不会入选。

  张和民说,专家们也不会忽视其心理健康标准,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是,大熊猫的性对象选择性很强,稍不如意,双方就会发生激烈的打斗。“青梅竹马”、“有情有意”便成这对大熊猫额外的挑选标准,但这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来辨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