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忽视思想“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10 新民晚报

  所谓思想“亚健康”,是指一些党员干部虽然没有违法乱纪行为,但思想上往往滋生了种种不健康的苗头,处于“亚健康”状态

  思想“亚健康”是从医学上借用的概念。医学上的“亚健康”,本意是指身体虽有种种不适,但经医院检查又未发现器质性病变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的身体状况。由此,我们不难理解思想“亚健康”的涵义。所谓思想“亚健康”,是指一些党员干部
虽然没有违法乱纪行为,但思想上往往滋生了种种不健康的苗头,处于“亚健康”状态。它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状况:

  一是世界观的“亚健康”,认为“党员干部也是人”,追求个人名利无可厚非;艰苦奋斗已经“过时”了,讲点排场,搞点铺张,未尝不可。

  二是人生观的“亚健康”,认为人生苦短,不妨潇洒走一回,及时行乐,只要不接受色情服务,到娱乐休闲场所放松放松,无碍大节,在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际说些荤段子,无伤大雅。

  三是价值观的“亚健康”,认为辛辛苦苦工作几十年,只混了个一官半职,体现不出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如早日辞职下海,让自己先富起来,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四是权力观的“亚健康”,鼓吹“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如在任时,为亲朋好友多办点事;或者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上级领导给的,应当对上负责,“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满意;不怕群众埋怨,就怕领导批评”。

  五是名位观的“亚健康”,认为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为官一任,就要搞些看得见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六是利益观的“亚健康”,认为工作多年,经济收入远不如个体户、私营业主,利益上吃了大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错误的思想往往会导致危险的行动。许多坠入犯罪深渊的党员干部并不是天生就是“不良分子”,其中有些人起初也是勤政廉洁、奉公守法的,但后来在种种错误思想的侵袭和腐蚀下,思想出现了“亚健康”的状况。一方面,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察觉,进行批评教育;另一方面,党员干部本人也没有引起警觉,任其发展。于是,一些党员干部由思想上的“亚健康”逐步发展成为行为上的“不健康”,以至于逐步蜕变,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

  因此,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别让自己的言行栽在思想的“亚健康”上。 解放日报(陆彩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