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春市:“边角料”成为林区经济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0日电(记者孙英威)昔日被当作废弃物用来烧火做饭的木材边角料,如今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已经成了“宝贝”。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市的小木制品企业已达200余户,累计实现产值74亿元,小木制品作为木材精深加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成为林区经济的“新亮点”。

  伊春市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享有“中国林都”的美誉,开发建设50多年来累
计为国家贡献木材3亿多立方米。过量的木材采伐曾使林区经济逐步陷入困境。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以来,伊春市在调减木材产量的同时努力节约资源,确立了木材精深加工、森林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等5大产业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过去都被当作废弃物用来烧火做饭的木材边角料又重新派上了大用场。

  如今,在伊春市的乌马河、友好等林业局已经崛起了一批小木制品企业,所生产的木板画、木雕、木制花瓶等具有林区特色的木制工艺品正在陆续进入全国市场。而随着林区生态旅游产业的升温,这些特色的木制工艺品在伊春市的各个旅游景点也开始畅销。

  记者从伊春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包括小木制品在内的5大优势特色产业共完成增加值16.4亿元,同比增长16.9%,约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