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教师历史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0:58 人民网
中日教师历史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图)
  人民网南京8月10日电 记者申琳报道:10日,中日教师历史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日本教职员工会历史教学经验交流团一行13人,同江苏的数十位中小学历史教师将围绕历史教学经验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宏遵表示,日本右翼势力及其当局某些人,置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于不顾,肆意篡改历史,这使得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怀着深深的忧虑,也使得中国1500万教师和教育界职工深感忧虑和不安。日本教职员工会从2003年起,一直同中国教育工会围绕历史教材和历史课的教学开展研讨和交流,中国教育工会高度赞扬和评价他们从事的这些行为。

  日本教职员工会副委员长庄司英夫表示,成立于1947年的日本教职员工会始终坚持执行“和平、人权、教育”的方针,在“绝不允许再次将自己的学生送往战场”口号下,担负着在日本开展和平运动的重任。但是,令人担忧的情况在日本国内多有发生,而且令人遗憾的是,公然提出认识历史的错误主张、肆无忌惮地宣扬日本所发动的战争是自卫战争的政治家和研究人员屡见不绝。庄司英夫说:“我们还十分担忧基于偏执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所组成的‘新历史教科书编写会’所开展的活动等,会对我们教育担负未来重任的儿童产生极坏的负面影响”。

  庄司英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与中国开展共同研究和验证和平教材的工作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根据历史事实来正确而持续地谈论历史的真实情况,是当前必须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庄司英夫说:“我们一直坚持拒绝接受与战争和侵略有着直接联系的所有错误观念,使历史的教训成为人们正视现在和未来社会的永恒教诲,正是我们目前不懈追求的目标”。

  交流团成员、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的上杉聪发言时表示,强烈阻止那些掩盖在中国等亚洲国家进行侵略与迫害的责任、采用以自己为中心建立起“战争之国”的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写会”编写的教科书等企图,尽可能使更多学生能够得到“最佳的教科书”的行动本身,就是为了捍卫日本的和平宪法,避免战争的悲剧再次在亚洲重演。

  11日,中日两国从事中小学历史教学的教师将进行更加深入和广泛的交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