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游客被困天池 徒步6小时成功自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4:01 东南快报
福建游客被困天池徒步6小时成功自救(图)
  8月9日晚6时许,新疆天池旅游区突降大雨,大水和泥石流将通往天池的山路冲毁多处,包括28名福建游客在内的1000多名游客被困山上。受困游客拨打当地有关部门电话求救,但一直无人救援。昨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跋涉,28名福建游客成功自救。

  游客受困求援无人理

  8月9日晚,新疆阜康市山区突降暴雨,天池景区遭遇50年不遇的洪水,省道S111线上的桥梁被大水冲断,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阻断道路,景区1000多名游客被困,其中包括28名福建游客。据了解,福建游客乘飞机于9日下午到达乌鲁木齐,没有吃饭就前往天池景区。

  组团前往天池的是福州市邦发旅行社。事发次日凌晨,该旅行社经理蓝瑞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旅行社的两个团共28人被困在新疆天池景区售票处以上约2公里处。事发后,被困游客和旅行社打电话四处求救,但至今没有任何人前来救援。

  蓝瑞英说:“电话从9日晚10时一直打到10日凌晨3时,路政、旅游部门的电话和110我们都打过了,不是没人接听,就是对方说夜晚无法救援,等天亮再说。”

  带旅游团前往天池的导游郑晓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天下着大雨,山上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泥石流或塌方。从9日上午到现在,大人小孩都没有吃饭,饥寒交迫,非常可怜。”

  郑晓明说:“我们旅行社都快急疯了,游客被困后,景区管理部门没有任何人来救援。9日晚,两辆被困的车上只剩下8瓶矿泉水,28名游客被冻了一个晚上。”

  福州旅行社网上求援

  昨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再次与福州市邦发旅行社经理蓝瑞英取得联系。蓝瑞英焦急地告诉记者:“今晨7时许,我给带团的导游打了个电话。他告诉我,还是没有任何人前去救援,游客们醒来后,实在忍不住饥饿和寒冷,强烈要求自己往景区外走。后来我再给导游打电话,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他了。”

  蓝瑞英在电话中说,由于目前没有人前去救援,旅行社不得不在网上发布了求援信息。而新疆方面接团的旅行社已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水,正在这些旅客唯一可能经过的一家宾馆等他们。

  28游客徒步6.5小时自救

  昨晚,本报记者与福州邦发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李艳取得联系。据李艳介绍,截至昨日下午2时30分,28名被困福建游客已经全部走出来了,此时他们已经走了6.5个小时。

  她说,等待救援的时候,有部分游客坐不住了,他们提议自己摸索着走出去。于是,一边是旅客往景区外走,一边是当地旅行社派人前往景区送食物和水,终于,两路人在途中会合了,大家互相帮助着往外走。

  据省康辉旅行社国内游中心经理陈旭冰透露,昨日该旅行社也有一个6人团抵达天山,因在天山脚下遇到风雨而改变行程,转道南山牧场游玩。昨晚这个旅游团已经按照预定行程飞往伊犁。

  据了解,新疆旅游线路是七八月份比较盛行的一条线路,一直以来,到天山的通行道路只有一条,而这条路常会因为天气原因引发塌方。业内人士称,新疆这条线路在夏季天气总体比较好,遇到这样的风雨比较少见。

  上千游客全部安全下山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昨日下午4时,新疆天池景区被困的游客全部安全下山。

  据营救现场的阜康市政府工作人员孙国富介绍,8月9日晚,当地有300多村民被洪水围困,暴雨造成的山洪导致1000多名游客滞留天池景区。

  10日上午,阜康交警封锁了进入天池的道路,阜康市政府组织抢险队赶赴水毁路段,由于通往天池景区的道路被毁,救援人员徒步奔赴景区,紧急架设浮桥、修便道救助被困游客。目前,1000多名游客已全部下山,搭乘各旅行社及单位班车返回乌鲁木齐、阜康等地。(来源: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