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发现侵华日军在临江围剿杨靖宇的作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7:1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开发馆藏日伪时期档案资料信息时,发现了一组1938年9月26日至10月19日侵华日军在吉林省临江县岔沟地区围剿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领导的抗联第一军的作战要图。

  这组十万分之一的作战图共计三张,每张图上都用红色标明杨靖宇率领部队行动路线、时间、战斗情况、兵力人数和突围的一些注解;用黑色标明了日伪军参战部队名称、追
踪堵截和承担的任务等情况。经省党史资深研究员、《杨靖宇传》的作者、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俊清同志鉴定,认为这组作战图是真实可靠的,在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是惟一的一组反映岔沟突围战的军事图,也是第一次见到保管这样完好的要图。它详细地记录了日伪当局经过精心准备的,对杨靖宇领导的抗战第一路军展开1938年秋季“大讨伐”和杨靖宇率部在岔沟地区成功突围的史实。它是侵华日军罪恶行径的铁证。同时也从反面印证了岔沟突围战的真实性,它的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填补了研究东北抗联史的一项空白。

  第一,它明确说明此次战斗发生在里岔沟,可以纠正过去一些史书关于此次战斗地点笼统说法———即岔沟或错误说法外岔沟。第二,它标明了杨靖宇所率部队行进路线,对从9月26日至10月19日行进地点所进行的多次战斗记载甚详。第三,明确了此次战斗日伪军兵力部署、部队番号、形成包围圈的具体方位等,因此说此图是研究东北抗联斗争史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和参考价值。第一张图为“杨匪通临线石人沟附近向北走的前一天的部队配备要图”,记录了10月17日伪军的兵力部署和我军行动路线等情况。第二张图为“里岔沟附近杨匪包围战经过要图”记载了10月18日、19日两天敌我双方战斗和杨靖宇率部突围等情况。第三张图为“对杨匪主力讨伐经过要图”,详细记载了自1938年9月26日至10月18日,日军追剿杨靖宇将军的战况和杨靖宇率领部队成功突围的情况。

  岔沟突围是东北抗联斗争史上的一次著名战斗,此战是极其激烈、凶险的,在杨靖宇指挥下,一路军500余名战士粉碎了敌人苦心经营20余天围攻抗联第一路军司令部和直属部队的计划,使我军转危为安。(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