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陵环境整治顺利推进 瓮仲路将率先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备受市民关注的中山陵环境整治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记者昨天从建设指挥部获悉,明孝陵景区周围已经拆迁,手表厂地块也已经腾空,指挥部将恢复下马坊———宝城宝顶全长2.65公里的神道,修建下马坊公园,还明孝陵完整真实的本来面目。

  明孝陵神道将全线贯通

  作为南京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将在这一轮中山陵环境整治中得到特别保护,突出四大亮点。据中山陵园管理局余副局长介绍,目前,他们已对明孝陵周边1300多户居民以及手表厂实施拆迁,下一步就要恢复下马坊大金门四方城石象路瓮仲路金水桥宝城宝顶全长达2.65公里的神道。为了修旧如旧,恢复世界文化遗产的本来面目,大金门下马坊以及瓮仲路金水桥两段将采用青石板铺地,营造出600年前的明代风格,神道两侧还栽种苍松翠柏凸显古意。与此同时,瓮仲路将彻底禁止车辆进入,机动车改走外环线通过。2.65公里神道的全线贯通,让整个明孝陵景区变得更加完整、真实。

  另一大亮点就是,景区内的更多文物将得到修复。据悉,进入陵寝最重要的一道牌坊———棂星门要按照明代模样进行恢复,目前该门仅有柱础尚存,修复后会成为一大看点。此外,景区内的河流水系、生态环境都会极大地改善和提升。如今玩明孝陵1小时搞定,将来玩明孝陵可游览的景点将是原先的两倍还多。

  三道御河让洪水绕过陵墓

  记者从明孝陵整治规划中还了解到,指挥部将对位于明孝陵内的三道御河进行整治,这三道御河分别是最外围的霹雳沟、最里面的升仙桥和中间的金水桥。目前三道御河水系基本不畅通,淤泥堵塞,杂草丛生,每逢暴雨三道御河泄洪能力大大降低。指挥部正在对这3道御河进行污水管道的生活污水的清理,特别是霹雳沟的环境整治。由于霹雳沟是月牙湖的水源地,因此污水也就一股脑儿地流进了月牙湖。通过整治,现在再也没有生活污水排放,附近几家宾馆的污水也都接入了市政排水系统,三道御河的排洪能力提高了数倍。

  建下马坊公园做景区入口

  中山陵园余副局长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梅花谷公园将成形,明年则将着手建设下马坊公园。下马坊游客中心公园位于沪宁高速公路和宁杭公路之间的中部夹角区域,连接博爱园和明孝陵景区。下马坊是明孝陵的起点,内有下马坊、神烈山碑、禁约碑等3组石刻,目前损坏严重,因此规划提出,拟将下马坊至大金门神道的中轴线全部退让出来,并对下马坊的3座石刻进行抢险加固、石刻修补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求恢复历史的原貌。

  通过整治,明孝陵将成为风景区重要的入口景观公园,并建有停车场。

  作者:高利平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