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柴油车销量放大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9 每日新报

  相比汽油机燃油经济性高出1/3门莉娜

  国际燃油价格不断上涨,使一直处于低迷的柴油车市场出现了一片繁荣景象。从各大柴油车车商统计的销售数据来看,今年 1—6月,轿车、SUV和皮卡等柴油车的销量均同比增长 30%,特拉卡、长城等 SUV柴油车甚至远远高出这个数据。

  以前被消费者认为是“油老虎”的 SUV,以其出色的节油性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如华泰现代推出的2.9升柴油特拉卡,百公里等速油耗仅为8.5升,这意味着相同条件下, 2.9升柴油特拉卡的油耗仅为同排量汽油发动机的2/3。

  据一汽 -大众经销商介绍,柴油车进入市场初期,销量并不好,天津一个销售店的月销售量仅为4至5辆。但自从油价上涨后,柴油车销量每个月都会增加 2— 3辆。

  经销商分析,成本问题是今年柴油车销售升温的主要原因。使用特拉卡柴油车的陈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工作原因,他每天都要开车跑50公里左右。2.5TCI柴油车在城市中百公里油耗只有 8升左右,按照 0号柴油每升 4.11元计算,每天的油费大概在17元左右。而如果开2.5排量汽油车,百公里实际油耗最少也得在 10— 12升,而 93号汽油按照每升 4.27元计算,每天油费得花20—25元。这样算下来,开柴油车比开汽油车每个月可节省 90— 240元。

  柴油车在欧洲等国家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当前欧洲许多国家柴油车的普及率超过40%。柴油车在国内市场虽然有所增长,但市场占有量仍不足10%。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消费者对柴油车仍然存在偏见。据专业人士介绍,在日常使用的各种燃料中,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液化天然气高出近一倍,比汽油高出10%以上。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功率大、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小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高出1/3。因此,专家预计,未来5年,我国柴油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并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新报记者门莉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