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陆军四星上将因性丑闻事件被解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57 海峡都市报
美国陆军四星上将因性丑闻事件被解职(图)

美军四星上将伯恩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军队管理的最大难题莫过于性丑闻。”———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
    

    屡禁不止的军营性丑闻事件令美军高官如坐针毡,而8月9日曝光的最新一起性丑闻更令美国军界震惊。美军四星上将凯文·伯恩斯被突然解除了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司令一职,原因是“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据悉美国军方因违反军纪解除一名四
星将军的职务极为罕见。美军发言人说,美军近期记录显示,至今还没有哪位陆军四星将军遭解职。

  突遭解职

  专案小组60天调查

  8月9日,美国陆军司令部突然抛出一份简短的书面声明:美国陆军参谋长斯库梅克将军已经下令解除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司令、四星上将凯文·伯恩斯的职务。这份声明说:“导致伯恩斯被解职的调查仍在继续中,军方将最终对这一事件做出恰当的处置。”

  五角大楼官员私下吹风说,针对伯恩斯将军的调查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展开,由五角大楼的总检察长亲自挂帅,一个由8名军衔最低是中校的专案小组成员正在“夜以继日”地办理此案,传唤有关证人,搜集证据证词。出于“安全与保密”考虑,伯恩斯上将现在基本上是在自己的寓所里,检察人员定时上门问话。与此同时,陆军高级将领们正在对初步调查结果进行研究,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处罚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发言人称,针对伯恩斯的调查是由于其“个人行为”,但是他没有透露更多信息。伯恩斯本人也拒绝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位高权重

  功勋卓著军旅生涯

  伯恩斯上将突遭解职的消息传开后,几乎所有的美国主流媒体都在突出位置进行了报道。《纽约时报》的标题是《四星上将行为不检被解职》;《洛杉矶时报》的标题是《将军因个人行为问题被解职》;《今日美国》的标题是《五角大楼采取罕见措施,炒掉四星上将》。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轰动,主要是因为伯恩斯上将功勋卓著、位高权重。

  1969年起,伯恩斯开始在军队服役,曾参加越战。2002年11月开始,伯恩斯担任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司令。该部负责包括美国战争学院在内的33所训练学校和16处训练设施,下管辖有447000名官兵。该部还负责制定美国陆军作战计划、战争指导方针,以及陆军的新兵招募和训练指导等。在长达36年的军旅生涯中,伯恩斯上将先后获得过国防优异服务勋章、国防超级服务勋章、士气勋章和铜星勋章。现年55岁的伯恩斯上将,在美国陆军11名现役上将中排名第三。

  晚节不保

  将军平民不伦之恋

  在被解职之前,伯恩斯的任期已经快要结束。今年四月,五角大楼已经授予威廉·华莱士中将为四星上将,他将接任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司令一职,伯恩斯并没有得到新的职务任命,这意味着他即将退休。而眼下的撤职决定,使得这位从军36年没有任何处分与错误记录的上将,注定晚节不保。

  虽然美国军方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但是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称,伯恩斯被解职是因为“不正当男女关系”。美国国防部熟悉此案的不同消息渠道证实,伯恩斯被解职确实是因为“不正当男女关系”,更有人直接描述说,其实就是“婚外恋”。

  伯恩斯的军中代理律师告诉记者说,军队对将军的指控涉及将军与一“平民女子”的关系,但将军实际上早在2004年4月就跟妻子分居了,本周已经正式离婚。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正式离婚的日子恰恰是伯恩斯被解职之日。

  分析

  为何拿将军开刀?

  美军对军官进行纪律处分并非少见,但是解除一名四星上将司令职务的情况却很罕见。美国有线新闻网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这可能是1951年杜鲁门解除麦克阿瑟的职务后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当时麦克阿瑟将军是因为在朝鲜战争和冷战战略中表现不佳被解职的。此外,资料显示,由于对驻日美军强暴当地12岁少女事件发表不当言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马克1995年被免职。美国空军参谋长杜根上将则因在海湾战争前向记者公开发表他对美国战争计划的看法,于1990年被免职。媒体分析,严惩伯恩斯上将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美军不容通奸行为,拿伯恩斯开刀杀一儆百。几个世纪来,美国军事法禁止涣散纪律和战斗力的婚外情和通奸行为,从1992年至1996年,美国有858名军人因为通奸及其他罪行受到军法审判。拿伯恩斯上将开刀,也是为了警告下层官兵不要犯类似错误。

  第二,考虑到驻伊美军的心理现状,美军方没有心慈手软。众所周知,美军在伊拉克陷入泥潭无法抽身,而且调查显示,长期分居和超负荷的工作导致一些军人焦虑不安,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很容易闹出性丑闻。而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势必更加影响军队的士气。所以关键时刻,即使四星上将也难让军方网开一面。

  第三,可能与布什总统个人价值观有关。美国大选后的民意测验显示,布什总统之所以能打败克里,和他所持有的传统家庭价值观有很大关系。所以,不排除担任美国海陆空三军总司令的布什总统,通过强硬手段“清理门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