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白酒,如何飘香到永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产量下降,效益滑坡,生产集中度低,品牌市场异常分散,安徽白酒究竟还能飘香到几时?在昨日召开的安徽白酒业发展论坛暨安徽双口酿酒集团客户联谊会上,安徽轻工业协会会长宣华荣提出这一问题时表情凝重。

  安徽酿酒的历史十分悠久。特别是1993年以后,安徽白酒业异军突起,几乎与川酒、鲁酒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全省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白酒在原有古井等历史名牌的
基础上,涌现出诸如双口、高炉、迎驾、文王等一大批新的名牌产品。

  与我国商品市场供求格局的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相适应,近年来,整个酿酒业朝着生产集约化、结构合理化、产品多样化、口味大众化的方向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酒业企业之间的此消彼长现象随处可见。

  同时,我省白酒行业中出现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产量下降,2000年,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产量46.7万吨,2004年则降至20.68万吨,在全国的位次由过去第三降为第五,名列山东、四川、江苏、河南之后。效益滑坡。2004年实现利税80203万元,比上年下降0.7%,其中利润13433万元,同比下降18.93%。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这种单一投资主体的产权结构没有大的改变。生产集中度低,品牌、市场、产量都很分散。全省共有白酒企业300余家,但规模以上企业只有57家。无序、恶性竞争现象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发展。

  安徽白酒还能飘香几时?作为一个著名品牌的打造者,安徽民营酿酒企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双口酿酒集团董事长周联裕和专家们商讨后认为,至少要解决4个问题。一是各级政府部门要继续重视、支持酿酒行业的发展。酿酒行业税大利小,我们应当像四川、江苏等省那样,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其抢占市场。二是要调整酿酒行业结构,在发展名优白酒的同时,大力发展啤酒、果葡酒,稳步推进企业改制重组,形成多元投资主体的产权制度,组建几家强势企业集团,使品牌众多、各自为政的市场格局得到改变。三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加名酒附加值,注意研究、细分市场,特别要注意研究人们的消费心理,注意开拓农村市场,运用好现代传媒进行营销,重视品牌传播。第四,要发挥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凝聚行业力量,改变我省酿酒企业的“散乱”局面。

  ·本报记者 余育章·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