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马钟情西安历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姚远员娜)“我几乎每月都要接待一次意大利的文化考察团,在意大利人眼中西安的历史文化确实是世界级遗产,具有世界级效应。”谈起意大利人对西安历史文化的痴迷,西安IOCMOS筹备办副主任郑育林深有感触地说:“意大利将举行国庆大典,其中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就是在总统府对面的罗马帝国皇帝马苑遗址,即意大利国家博物馆里邀请展示西安精品文物。”

  随着西安与世界交流的日益频繁,西方学界越来越感受到东方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西安的魅力与厚重。郑育林笑着告诉记者,刚刚离开西安的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对西安文物的研究比他还要精通,这位副校长说,罗马帝国兴盛时期正是中国秦末汉初时代,罗马与长安是当时世界的两大文明中心。近来意大利策划国庆庆祝活动项目,自然想到了西安的文物,而不是其他城市;意大利人说,罗马城与长安城两大古都的文化都是一直延续数千年泽惠全人类,所以只有西安可以和罗马相媲美。

  为了更好的传承人类共有的世界性遗产,意大利政府多次无偿供资或提供无息贷款来与中方合作,保护研究西安的文物,如建立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中国(西安)唐墓壁画馆、修复元代壁画等。罗马大学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订协议,决定互派学者进行两城从古至今的规划研究学术交流;而日本奈良、京都都曾想同罗马进行合作,罗马方面没有同意,因为意大利人知道日本古代文化多是从汉唐长安传过去而派生成的。

  意大利总统去年访华时,希望在总统府里一个非常大的博物馆能够接待来自西安的大展览,时间是2006年10月份,西安方面将积极筹备,除了精品文物外还计划展示西安文化艺术。为了让西安与罗马两个城市在全球发挥文化联合影响效应,西安拟进行一系列更加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