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眼前想到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33 新文化报

  坐在开往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大巴上,81岁的翟绍先先生又来了精神头儿,“这不是原来的大同大街吗?”从本报出发后,看着宽阔的人民大街翟老又找回了当年的记忆,“我对这条街印象太深了,除了在美国曾见到过类似的街道之外,在其他地方我很少看过这么宽、这么直的大街!”

  “这儿还叫南岭吗?”当大巴开到南岭体育场附近时,翟老的问题又来了。当得知南
岭的名字没有变化时,翟绍先点了点头沉吟着:“还是那条大街,还是那个南岭,可时间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了……”陶醉着怀念起飘香的油茶面

  和翟老一样对长春历史念念不忘的,还有82岁的刘景义老先生。当年他曾在长春读过书,长春的“大马路”、“二马路”……“七马路”这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马路名字,令他至今难忘。得知大马路上的一商店已经改名,而二道街一带曾经的繁华也已一去不返时,老人的脸上掠过了一丝伤感。

  可是当老人得知四马路上一处老字号食品厂现在还在时,他就又来了兴致,他怀念起年轻时逢年过节吃到月饼、汤圆还有油茶面的情景。“知道哪种油茶面最香吗?”看到大家听得饶有兴致,老人没有继续卖关子:“最香的油茶面,要数用牛骨髓油做的那种,那个香啊,就别提了!”老人脸上立即浮现了陶醉的神色。溥仪的服饰与侵略者的傀儡

  “这就是溥仪的宫殿啊!”台胞们一走进伪满皇宫博物院,就认真地参观起了溥仪和嫔妃们使用过的遗物和各式“寝宫”。

  在展示溥仪和他的“大臣们”所穿服装的展厅里,陈靖和刘景义两位老人格外认真地“察看”着每件衣服。老人说:“这些服装和日本当年军服非常相像,尤其是溥仪的服饰几乎和当时日本元首的一模一样,从这点就可看出,溥仪的皇帝只不过是个傀儡而已。”买个手杖当纪念

  昨天参观完伪满皇宫博物院,在古玩店前,大家都挪不动步了。崔剑奇老人一眼就“看”上了金刚木的手杖,最后左挑右选,终于掏钱买了一把。“手杖上的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崔老摩挲着手杖上的装饰爱不释手。

  没想到,等崔老坐上车,才知道其他人也都是手杖的爱好者,翟绍先老人也买了一把一模一样的手杖。“到现在,我已经有几十把手杖了,其中最贵的1万多元,是从英国买来的,里面还是一把剑。”坐在一旁的刘景义老人也“炫耀”起来。长影世纪城比得上迪斯尼

  “一个巴掌大的布袋轻轻一搓,就发出了踩雪的声音;一张铁皮轻轻一抖,就立刻雷声大作。”昨天,在长影世纪城,台胞们可是大开眼界。

  其实,在网上台胞们已早早就知道了这个“东方好莱坞”,都带着相机就说明他们是有备而来。从一进门开始,每处景点都是大家“谋杀”胶卷的地方。不过,让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英雄秀场”。当《英雄儿女》的音乐缓缓响起时,大家的头顶突然飞出两个人,他们拿着手枪,“砰、砰、砰……”地面立刻飞起无数水花,楼上的水泥袋也绽开了,不一会儿,场景里的几个日本兵被全部消灭了。“真是中华好儿女啊。”虽然知道“英雄”是演员,可台胞们还是激动地握着小伙子的手赞叹着。

  “美国的迪斯尼我也去过,可这里比迪斯尼一点都不差。”盛克贤对长影世纪城赞道。

  “我记得长影前身是东北电影制片厂,当时新中国第一部纪录片、第一部故事片、第一部译制片都是出自这里……没想到现在它又有了这么雄伟的电影城,真是东北人的骄傲。”刘景义老人激动地说。青年一辈更关注家乡的变化

  老人们怀念的都是数十年前的历史,而年轻人则更看重现在的变化。老家在辽源的郑桂梅女士,是带着女儿赖晓芳、赖晓雪一起回来的。小女儿赖晓雪刚刚7岁,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台胞,她此行的目的就是回辽源看姥姥、姑姑和其他亲人,她出生以来还没见过这些亲戚呢。

  赖晓芳这次回来与10年前离开时相比有了更多感触,“以前只是听说过这段历史,这次终于看到了实物的佐证。”“不过,我特别高兴还是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快,这里和我十年前离开时相比,高楼多了很多,社会、经济各方面也都发展得非常快,相信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好!”台胞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感慨良多(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