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战士回忆:抗联的艰苦一辈子忘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35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 樊亮)抗联战士单立志说:“人在冷的时候啊,往往会产生幻觉,觉得到处都是火堆,当时有很多战士是抱着大树死的,太悲壮了!”

  因为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常爬冰卧雪,所以老抗联战士单立志落下了腰腿疼的毛病。当记者到沈阳市采访单立志时,他正在辽宁省金秋医院治疗腰痛。

  单立志说抗联给自己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条件太苦了,苦到一辈子也忘不了。1935年5月,单立志参军到东北抗联第七军七团。他说,1936年到1937年,抗联发展最好的时候达到了3万人。1938年到1939年,号称有80万人的日本关东军和大量伪军对抗联队伍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围剿。在民间,他们施行“坚壁清野,篦梳山林,归屯并户”的政策,一方面破坏抗联队伍在山中的密营,一方面防止青年人参军抗日以及老百姓在物质上帮助抗联战士。那时侯,老百姓想给抗联战士送点东西都得偷偷摸摸的。如果有爱国青年想要参加抗联,一家人都要跟着担风险。出于安全考虑,如果哪家的年轻人想要参军进抗联,家里就统一口径说这个人失踪了,不知道哪里去了。

  1939年冬天,抗联战士到了最艰难的时候。没吃的,大家就吃棉衣里的棉絮,生木耳,野菜根,后来干脆扒榆树的嫩皮用水熬了吃;没穿的,很多战士只穿着单裤过冬。“人在冷的时候啊,往往会产生幻觉,觉得到处都是火堆,所以当时有很多战士最后竟然是抱着大树死的,太悲壮了!”单老说着伤心起来。

  就是这样,抗联队伍也没有放弃抗日。1940年冬,在越境进入苏联境内时,幸存的抗联战士总人数已不足1000人,牺牲的战士白骨遍野。

  “从1941年夏天开始,我就和另外一些进入苏联境内的抗联战士潜回国境内了。有的战士带着望远镜和照相机侦察日军,有的战士带着炸药毁坏日军运兵铁路线。”单立志回忆。

  当时,单立志和另外几个战友被安排侦察敌情。夏秋时节,草长得比较高,他们有时就趴在离敌人要塞只有200米远的草丛里侦察。侦察也是苦差事,为了不暴露目标,就得在草丛里趴上一整天。成群的蚊子密集得像一块布,咬得你难受极了,也不敢动一下。到了晚上,单立志他们又悄悄地潜回苏联境内。好几次,单立志他们都差点被敌人的军犬发现,一旦被发现可能连个全尸都没有了。

  就这样,从1941年夏天开始,每年夏天单立志都要和这些战友去侦察敌情,直到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本宣战。苏联红军一直都认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是东北抗联战士用他们的智慧和生命加快了抗战胜利的进程。实习记者樊亮沈阳专电

  单立志1912年2月生于黑龙江省虎林县,93岁,1935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七团,1945年抗战胜利后曾任广西军区后勤部军需处处长。1971年后曾任辽宁省第一轻工业厅副厅长,现居沈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