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富商嫁女“陪嫁”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十多年前,温州富人嫁女以一辆出租车作嫁妆,以告诫女儿要不停劳动才能财源滚滚。近三五年,温州富人嫁女流行陪嫁房子、轿车,以使女儿在夫家有地位。近日出现的陪嫁“保姆”,则从侧面表明某些富商已彻底放弃对子女的危机教育。

  近日,20岁出头的温州一富商之女章颖(化名)出嫁时,除了豪华的婚宴、200多平方米的豪宅、轿车作嫁妆外,富商夫妇还“陪嫁”了一样特殊的“嫁妆”———在娘家服侍女
儿20多年的保姆。此事在当地反响不小。

  “陪嫁”保姆娘家养

  章颖的父母均是温州当地有名的企业家。因忙于事业,在章颖年幼时,其父母就请了一位安徽籍保姆来料理家务和照顾独生女。甚至在章颖读大学时,保姆也会定期帮她在学校宿舍洗衣打扫。20多年下来,章颖和一直未婚的保姆已如母女般亲近。

  大学毕业后,章颖在一家单位任文秘,工作很清闲。不久前,她决定和在学校就相恋的男同学结婚。

  章颖母亲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就在出嫁前一天,女儿发现年近50岁的保姆暗自神伤落泪,章颖自己忽然也觉得依依不舍。在征求丈夫的意见后,最终,老保姆跟着女儿陪嫁到了夫家。

  但与古代陪嫁丫鬟由夫家供养不同,章颖的老保姆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还是由娘家出。而“陪嫁”了老保姆后的章太太,只好请钟点工来负责自家家务。

  温州富人普遍为子女雇保姆

  “陪嫁”保姆的故事显然成了近期温州家政业内流传的热点谈资。

  昨天,温州奇能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花钱为成年子女雇保姆在温州是很普遍的现象。温州百特家政服务部负责人徐丽茱表示,作为经营者她当然希望有更多家政生意上门,但作为一名家长,她并不希望自己的子女一辈子依赖保姆,学习一些家务是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很重要的途径。

  温州富商的嫁妆变迁

  经济学界一个公认的观点是,当代温州人之所以能冒出数百万的富人群体,与他们身上蕴涵的吃苦、冒险、创新、合作、诚信的“温州精神”密切相关,但“温州精神”目前正面临在新一代温州人身上消失的危机。这种精神危机背后对子女教育理念的变化,从温州富人嫁妆的变迁中可以得到侧面解读。《东方早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