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待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李树发

  垃圾是我们常说的废弃物,在我们现代社会中,垃圾可以说是文明的副产品,我们每天都在产生着和丢弃着。垃圾反映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状况,也折射着现代人们素质的高低,它看起来微不足道,并处于不显眼的位置,但却标志着现代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然而,有人却从阳台、窗户向街道乱扔塑料袋、纸屑,红红绿绿的塑料袋挂在树枝上或堆在楼下的通道处;在公交车辆上,在商场里随地吐痰和乱扔废纸;遛狗、玩鸟者将狗粪、鸟屎留在人行道上,踩得满地皆是;有人图方便将垃圾或堆或抛在草坪和行道树坑中;将瓜皮、果皮扔在道路上,害得行人摔跤……这都叫做“缺德”。我们透过垃圾与人的关系,可看到一些人在当前创卫中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感。

  善待垃圾体现着市民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的个人品质。我们每个家庭,每个市民应少制造垃圾,尽量做到物尽其用,是勤俭节约,勤俭持家的表现。将产生的垃圾,应多拿几分钟,多走几步路,投扔到规定处,这是个人素质的体现。自觉清除宠物的粪便,是对环卫工人的尊重,体现着生态意识和环保观念,也体现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们不应以善小而不为,更不应以恶小而为之。善待垃圾是体现着创卫和社会公德的大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