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商业超市进货交易合同》示范文本正式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06 首都之窗

  零售商依靠渠道优势,无故拖欠、挪用供应商货款,或以店庆、节日为名收取各种费用,种种对供应商的“盘剥”几乎已成为零售业内的“潜规则”。8月10日,市商务局、工商局正式推出《北京市商业超市进货交易合同》示范文本,以期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规范零售与供应双方行为。

  “在当前我市商业超市进货交易活动中,存在着一方凭借在市场上的强势地位,迫使
另一方签订含有不合理、不平等条款的格式合同的现象;而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有的通过设置障碍不按期结算、有的单方随意变更合同。”市商务局副局长阎立刚说,这些使得本应公平、公正的合同变成了诱发纠纷、维护不平等的工具。

  市工商局副局长崔建立表示,以往的约定,使本应清晰的价格条款成为一种模糊条款,也有悖于在成本基础上协商约定价格的商业交易原则。在新的示范文本中就规定,以双方签订合同时确定的商品价格作为交易价格,同时规定价格浮动须经双方协商一致。

  除此之外,对于零售商以延长与供应商的对账与结算期限,长期挪用供应商货款;通过不出具任何签收手续,把货品因保管不当造成的损失转嫁给供应商;在合同违约方面,只规定供货商责任,鲜见对自身的约束等情况,示范文本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周奇)(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