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收藏家手里有成批珍品 专家称是辽代真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22 温州新闻网
温州收藏家手里有成批珍品专家称是辽代真品(图)
考古专家韩伟在温州考查陈纪平的这批“宝贝”北京的研讨会现场

  温州新闻网消息:在收藏界,我市收藏家陈纪平是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他收藏的成千上万藏品到底是真是假,争议很大。日前,他的部分藏品被送到北京,接受10多位国内权威专家的鉴定。

  此次展出的藏品包括金镶玉器48件、金镶瓷器81件,是陈纪平多年来倾尽心血的藏品。这批藏品外表镶金,工艺精湛,纹饰富丽,各成系列。14位专家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辽宁考古研究所等权威文物鉴定机构。专家们对陈纪平能拥有这么多精美而又成系列的藏品表示“极为震惊”,认为这些藏品“极具研究价值”。专家在经过激烈的讨论后认为:展出的金镶瓷藏品可以初步断定是宋代瓷器,部分极其珍贵的藏品出自五大名窑。应记者的要求。专家当场挑选了几个瓷器进行评估,其中一个“定窑梅瓶”估价为200万左右。至于金镶玉器,专家认为,这些藏品大多都是学术资料上未曾见过的,不敢轻易断定其真假,但极具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但是,从事61年文物鉴定的权威专家孙学海经过多次鉴赏、比对和翻阅资料后,果断断定是辽代玉器真品。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批藏品应当引起国家文物保护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加强研究。他们对陈纪平不为眼前利益所动,竭尽全力收藏保护文物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称之为温州人了不起的举动。

  昨天,从事考古工作40多年,先后参与或主持过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凤翔秦都雍城、唐代法门寺地宫等重要遗迹、遗物发掘工作,被欧美誉为“是一位国际性的中国金银器研究专家”的考古专家韩伟获此消息后主动来温州一睹陈纪平的这批“宝贝”,在仔细查看后,明确表态:“这批镶金的器物绝对是辽代的珍品”,“非常珍贵,鉴于其工艺的罕见,值得认真研究”。他仔细为陈纪平阐释了这批文物的纹饰、风格,敦促陈纪平尽快作相关鉴定“作为佐证”,并嘱咐陈纪平要认真整理研究并妥善保管。(温州电视台记者杜立均卓贵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