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陈福民养狗作为一种时尚,是从狗不再叫狗而是叫作“宠物”开始的。这么简单的称谓变化已折射出时代,乃至世道人心变幻更迭的奥秘。

  农业文明赋予了百姓养狗的日常权利,因此,那时候养狗是一件无须讨论的事情,这与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天然习惯相吻合。在山间田垄、乡村野壑,疾风一般闪过那些精瘦而健壮的柴狗,或者威风凛凛从容自若,或者一犬吠影百犬吠声,四处都回旋飘荡着自
然而简单的信息。

  与此相对,养宠物则是资产阶级阔太太娇小姐们的专利了。涂脂抹粉、懒洋洋无所事事的女人,怀抱一只小狗。这样的图画多年以来作为意识形态符号,象征着有钱阶级的堕落。农业文明淡出历史舞台让上述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曾经被意识形态符号规定的乡村才循着自由的气息,千方百计在郊外偷偷饲养着黑贝、巴伐利亚牧羊犬之类的大型宠物。

  在一个人心不古,狗心玲珑的时代,爱狗之人完全可以凭个人的爱好豢养自己的所爱了,然而问题又来了。

  中国有句老话叫“狗眼看人低”,由此可知,狗在中国的命运实在是比窦娥还要冤:明明是赤胆忠心,死而后已的品格,却背

  负恶名蒙冤千载;明明是人的猥琐、下流,却都一股脑儿推到狗的身上———与狗相关的词汇通常都不是什么好词儿。诸如“狼心狗肺”、“狗仗人势”、“狗头军师”、“蝇营狗苟”、“癞皮狗”、“狗东西”、“狗腿子”等等,而对于老虎、狮子之类的猛兽则卑躬屈

  膝、竭尽恭维赞美之能事。国人欺软怕硬、推卸责任的恶习亦由此可见一斑,这也正应了民间老百姓一句俗话:欺负一个哑巴牲口你算什么能耐?

  从上得出的教训之一:话语权是很重要的,甚至可能是致命的。在这场争夺话语权、收复失地的战争中,谁能为狗正名?狗眼看人确实有高有低,但那不是狗的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