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子借钱上清华 "收破烂"妈妈:大学毕业先还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51 新华网

  “收破烂”的母亲微笑面对生活,从未让儿子有丝毫自卑心理。今年儿子考上清华大学,他谢绝资助,借钱赴京。母亲要求儿子自立自强——“你大学毕业后要首先还贷款”

  辽宁省鞍山市高中毕业生苑振超前不久收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录取通知书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他生活在父亲因病早逝、哥哥智力低下、母亲靠回收废品维持生计的家庭环境里。多年来,苑振超的母亲——仅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妇女祁桂云,为儿子撑起了学习生
活的蓝天。

  “靠自己劳动谋生,就算穿得不好吃得不好,也不丢人”

  这个家庭本来平静而温馨,但这一切终结于身为军人的男主人1989年因肝癌去世,当时,家中因难产导致弱智的大儿子年方9岁,小儿子苑振超刚满2岁,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这个家庭的女主人祁桂云肩上。

  “废品收购站的工作十分辛苦,收入很低,我们一家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但儿子很懂事,他从小到大都没有向我要过吃的,也从没有跟我犟过嘴。”儿子苑振超的懂事令祁桂云十分欣慰。

  多年来,苑振超唯一一次向母亲提出要求是买书。“这孩子从小就爱看书,他5岁的时候,有一次跟我去买菜,途中在书店发现了一本书,便死活要买,我对他说:‘妈妈没有钱!’他不听,最后竟然当众下跪,以此表示一个5岁孩子的坚持与固执,那次我真的生气了,就踢了他一脚。回到家,我告诉他:‘你喜欢看书没有错,但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以后你有什么合理的要求,妈妈会尽量满足你。’”

  苑振超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放学回家,哭着对妈妈说:“妈妈,我们班同学说,你家那么穷,你长大了也会像你妈妈一样去‘收破烂’。”听了这话,祁桂云顿时心如刀绞……她一边为儿子擦眼泪,一边拿出丈夫身穿戎装的照片对儿子说:“你长大以后一定会像爸爸当年一样威武。”她语重心长地告诉儿子,人只要活得堂堂正正,靠自己的劳动谋生,就算穿得不好、吃得不好,也不丢人!她还告诉儿子,每一份工作都是谋生的手段,所以都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此外,收购废品能变废为宝,净化环境,为社会创造财富……

  苑振超从小便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从不乱花1分钱。学校组织春游时,他带着妈妈买的少得可怜的零食仍然兴高采烈,此外,他还把这仅有的少量食品主动平分给家庭条件更困难的同学;学校安排学生吃课间食,只有他一个人不吃,还在操场上玩得怡然自得;从小到大,他身上穿的都是别人给的衣服。但是却从无怨言……多年来,苑振超从未因家庭生活贫困而产生自卑的心理,反而因更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艰辛而更加坚强。

  “帮助孩子用乐观的心态去战胜困难,是家长责任也是教育艺术”

  每天清晨,祁桂云都会穿着一身破旧的运动服,推着手推车,手拿摇铃,走大街,串小巷,收废品……但在儿子面前,她总是显得若无其事,还经常为儿子讲述自己亲历的好人、好事和新鲜事。天长日久,令儿子渐渐养成了一种乐观的性格、一种积极的心态、一种坚忍的毅力,以及一种追求卓越的人生价值取向。

  中考期间,祁桂云没钱给孩子买营养品,只能每天给孩子增添1个鸡蛋,在炒菜时多放点油……由于长期缺乏营养,苑振超的身体比较虚弱,因此他非常担心自己的体育长跑考试过不了关,因而影响中考成绩。祁桂云为此劝导儿子将骑自行车上学改为跑步30分钟上学。她说:“平时注重对孩子自身毅力方面的培养,必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果然,苑振超的中考体育科目一举夺得了满分,五门文化课总成绩差11分满分,由此被鞍山一中实验班录取。

  祁桂云并且注重用乐观的心态去感染儿子。“去年,苑振超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中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荣获辽宁省二等奖。因为没有获得一等奖,孩子的情绪非常低落,随后在学校的月考中,他的成绩也下滑了许多。这时候,我并没有责怪孩子,而是告诉他,只要有信心,就能学好。我认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帮助孩子用乐观的心态去战胜困难,这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也是家庭教育的艺术。”在祁桂云的鼓励下,2004年苑振超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辽宁省重点高中五校联考的月考中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将来我会照顾好哥哥,好好孝敬您,回报社会”

  在儿子心里,怀着对母亲深深的敬爱,从小到大,苑振超数不清自己到底写了多少篇以母亲为主题的作文。上初一时,他在一篇标题为《门》的作文中写道:“清晨,妈妈轻轻地将我从梦里唤醒,把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子。傍晚,妈妈轻轻地从我疲倦的肩头接过书包,再把饭菜端上桌子。门里的妈妈,似乎永远带着和蔼的微笑,她用一个普通妇女能做的一切,让这个家充满温馨。”

  “出了门,妈妈就是另一个妈妈。她总戴着厚厚的防尘帽,拉着两轮车,伴着叮叮当当的声响,迈着坚定的步子前行……不管人们怎么说,门外的妈妈从十几年来就从未停止过前行的步伐。这扇门把两个性格不同的妈妈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真正的人。”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一年的学费5000元,对这个贫困的家庭而言这是个巨大的数额。8月11日苑振超将启程去北京,祁桂云告诉记者,通过向亲戚和丈夫生前的战友借钱,已经凑够了1万多元,足够儿子第一年用了。

  暑期里,有很多人找上门来想资助苑振超读书,都被祁桂云母子婉言谢绝,祁桂云告诉儿子:“你要靠贷款上大学,毕业后首先还贷款。”苑振超也常充满自信地回答妈妈:“我一定会自立、自强,将来我会照顾好哥哥,好好孝敬您,回报社会。”新华社记者王莹

  (据新华社供本报专稿)(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