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少年没钱上网屡抢学生哥 未成年人犯罪3大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07 金羊网-新快报
  未成年人犯罪发案数逐年上升,海珠区成立广东首个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室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余亚莲 实习生 华璐 通讯员 杨军

  两个月内抢劫6次,抢的全都是中小学生,作案的也全都是16岁的少年,其中两名甚至还是在读的初三学生。这个“少年团”在海珠区的猖獗活动,一度使49中、41中、42中一带的不少学生们无家长陪伴就不敢上学放学。日前,这个未成年犯罪团伙的6名成员在海珠区人民法院受审。

  近两年,海珠区未成年人犯罪发案数量逐年上升,犯案年龄越来越小。海珠区检察院根据青少年犯罪的特点,成立了广东省首个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室。

  海珠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室的一名检察官告诉记者,2003年至2005年,海珠区未成年人犯罪,同期发案数量逐年上升,犯案年龄却越来越小。

  没钱上网了就结党抢劫

  本案中这6名少年只有16岁,大部分都来自单亲家庭,平时长时间沉溺于网吧,吃饭、睡觉都在网吧内解决,没钱吃饭上网了,就纠集出去抢劫。而其中两名在校初中生谭某和梁某则是为了哥们义气,糊里糊涂被拉去参加抢劫的。

  2005年2月3日10时,辍学在家的张某和林某与同案人卢某等人(均另案处理)计划到别处找朋友玩,为弄到坐公交车的钱,就在海珠区龙福路幼儿园附近拦住了初中生小邝。由于小邝奋力反抗,大声呼救,这次抢劫失败了。但张某不甘心就此罢手,他叫上在网吧认识的其他几个少年一起作案,先后在2月8日、3月5日、3月15日、3月30日对4个学生实施了抢劫,抢了现金60元、价值270元的NOKIA手机一台、价值207元的24寸自行车一辆。在2月8日的那次抢劫中,其中一人(另案处理)还用刀刺伤了被害人的胸部。

  3月22日,6名被告还抢劫了一个摩托仔的摩托车,价值1300元。也就是在这次抢劫中,有两个孩子在得手后逃跑时被抓获,而张某则在抢劫自行车得手逃离时被人赃并获。

  8月3日,这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在海珠区人民法院新滘法庭审理,由于被告都是未成年人,法院不公开审理了此案。审判开庭时,几个孩子见到父母时都忍不住失声痛哭,家长们也止不住眼泪涟涟,哭成一片。

  未成年人犯罪有三大原因

  海珠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室的一名检察官告诉记者,未成年人犯罪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不良的家庭环境、不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棍棒式的强制或温柔的强制),对学生会产生极大影响。青少年在家庭中得不到理解、尊重和关爱,会产生压抑、焦虑和偏执心理,形成“攻击性人格”。他们往往通过欺凌弱小来释放压抑,获取一种心理上的平衡。部分小孩抢劫被抓之后,问他们为什么要抢,回答只是“好玩”。

  再者,一些学生在学校感到孤独,会通过“自愿形式”结帮,并收取一定数目的“入会费”作为活动经费,然后一起去“共同致富”———收取帮外学生的“保护费”。一些校园准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就是在这种心态驱使下形成的。

  最后,社会因素也是未成年人犯罪发生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很多孩子没有玩伴,没有朋友,只能通过电视、电子游戏排遣孤独。沉迷于网络游戏,没钱了就去抢钱。这是在校学生犯罪的常见原因。

  另外,大部分在校学生都是在社会“朋友”的带领和唆摆下才走上犯罪道路的,例如,此案中的主犯是社会上的失学少年,失学少年带着在校学生再结伙回到校园犯罪。
6少年没钱上网屡抢学生哥未成年人犯罪3大因(图)
图:校园周边不安全,很多家长都来接孩子放学。黄伟江/摄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