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称全国治安形势总体稳定 犯罪出现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52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 (记者 王蔷) 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的爆炸、杀人、入室盗窃等恶性案件均有所下降,但治安案件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5.9%。而全国公安机关破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6%,其中命案破案率达到82.3%。今天上午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说,全国治安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但还有不稳定因素,犯罪出现“两个转移”和“两个突出”,侵财犯罪由小额犯罪转向大额犯罪,作案地点由居民楼院转向街区广场,犯罪低龄化和智能化问题突出。据了解,上半年盗抢汽车案件急剧上升,发案总数达到48655起,同比上升15.5%。

  “‘一降一升’就是发案总体下降,破案数上升,说明得到遏制。”发言人武和平说。今年上半年,放火、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伤害、盗窃等恶性案件和严重侵害财产案件同比均有所下降。1月至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213.1万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2%。放火、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伤害、盗窃等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几类主要案件下降。其中,立爆炸案件543起,同比下降17.7%;立杀人案件1.1万起,同比下降13.6%。1月至6月,全国共立抢夺案件9.6万起,同比下降9.3%;立抢劫案件15.7万起,同比下降4.8%;立盗窃案件145.8万起,同比下降1.1%,其中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案件立案53万起,同比下降10.2%。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发现受理治安案件338.7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15.9%。

  今年上半年,全国破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月至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年内案件)85.1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4.6%;共查处治安案件284.9万起,同比上升23.9%。上半年,公安机关以侦破命案为龙头,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坚持命案必破的方向,命案破案率为82.3%,同比上升3.5%,抓获逃犯数上升11.5%。对命案的迎头打击导致命案发案率下降13.6%。反“两抢一盗”的深入开展,使“两抢一盗”案件数量下降2%。

  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分析犯罪动向,出现“两个转移”的特点。首先是目标转移,从小额侵财案件转向大额财物的攫取作案。其次是发案地点的转移,犯罪分子从居民住宅转向街头路面。侵财案件有向大额化发展的趋势,财物损失在万元以上的案件占侵财案件总数的11.4%,同比上升1.1%。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也出现大额化趋势,立案同比上升3.3%,金额上升89.6%,总金额达到581.1亿元。

  盗抢机动车特别是盗抢汽车案件急剧上升,发案总数达到48655起,同比上升15.5%。说明汽车发展和社会防范措施不同步,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升级。基本上形成团伙作案,以销定盗,盗窃改装运输销赃等流水作业。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技术化程度也在激增,比如使用解码器、万能钥匙、泼漆翻新等手段。上半年各级公安机关组织专项斗争,共打掉盗抢机动车团伙243个。

  此外,犯罪分子作案地发生变化,原因为公安机关采取社区警务战略和居民防范意识提高,技防物防手段的普及,犯罪分子风险大收益不成比例。犯罪开始向防范比较薄弱的“洼地”流动,如从居民楼转向街头路面和街区广场。

  “两个突出就是犯罪低龄化和新型犯罪手段问题突出。”武和平说。如抢劫案中犯罪嫌疑人14岁到25岁的占75.8%,抢夺占73.1%,寻衅斗殴占58.6%,16岁到17岁的犯罪嫌疑人有85.1%涉嫌盗窃、抢劫、抢夺和伤害4类案件。其中14岁到15岁占92%,而不满14岁的高达92.5%。新型犯罪突出表现在犯罪分子与高科技手段相结合,突出表现在通过互联网、计算机犯罪,上半年共立案2170起,抓获2324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