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加强后续产业建设 确保退耕还林不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4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11日电(记者谷欣容、陈钢)记者日前在陕北采访了解到,当地退耕还林后普遍加强了后续产业建设,以保证在国家补助停止以后,退耕还林不反弹,绝大多数农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陕北,国家对退耕还林农民的补助政策是经济林补助5年,生态林补助8年,每亩每年补助160元左右。为保证退耕还林成果巩固、不反弹,陕西省抓好人均两亩基本农田和坝地
建设的同时,着力培育壮大后续产业。记者采访中发现,退耕还林使农村劳动力从广种薄收的劳动生产中解放出来,开始从事多种经营方式,大量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养殖业、经济林种植、外出务工成为农民三大后续经济来源。

  地处陕西最北端的榆林市,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总产值已达到28.5亿元,其中养殖业产值19.4亿元,劳务输出产值6亿元,经济林果产值2.9亿元。榆林市横山县雷龙湾乡永忠村农民高子亮说,原来在山坡上种粮食,年景好一亩能收个几十块钱,年景不好连籽种也收不回来。退耕之后,家里养了110只白绒山羊,一年收入3万多元。他们村有113户500多人,差不多每家都养100只羊,谁也不会再到山坡上种粮。

  作为全国退耕还林最早、面积最大的县份之一,吴旗县通过发展以种植紫花苜蓿为主的草业、以养羊为主的养殖业以及对沙棘的综合开发三大产业来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经济,并且形成了一条从种草到培育种羊、羊毛地毯厂、羊肉加工的草蓄业产业链条。县财政每年还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草畜产业的开发,去年全县农民出售过剩牧草就增收1081万元。2004年,吴旗县圆方集团羊肉加工厂实行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饲养的羊8万多只,支付群众羊款2400多万元,使吴旗农民人均卖羊收入240元。

  作为全国最早启动退耕还林的地区,延安市加快农民致富产业开发,着力壮大林果业,目前全市退耕后有稳固产业的农户占退耕农民的92.4%。延安市还列出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和帮助7.6%不稳固户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对依靠土地为生的农户,人人修足2亩以上高标准基本农田;对基础设施等基本生活条件太差的农户实行移民搬迁;对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和家庭生活确实困难的纳入低保,保证他们生活有着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