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我国情人节经济存在内容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11日电(夏雨、彭娟) 11日是农历七月初七,民间流传这一天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因而“七夕节”又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然而,众多的商场及花店却鲜见情侣身影,与西方“情人节”浪漫、热烈的气氛相比,有着巨大的差别。

  专家认为,“七夕节”之所以热闹不起来,是因为“七夕”没有一个统一的适合年轻人的活动作为“节日载体”。在西方情人节里,有情男女互送鲜花,巧克力,这样的“节
日载体”简单而浪漫;“七夕节”的传统活动,各地不一,想让“七夕节”受到都市人的宠爱,其活动内容进行革新。

  在长沙人流量较多的几个大型花店,虽然“七夕节”玫瑰花比平常略贵一点,但远不及2月14日“情人节”的花价。

  据一些花店老板介绍,西方“情人节”玫瑰花的价位大多在5到10元一枝,稍好一点的能卖到20元一枝,而“七夕节”,玫瑰花还只有1.5元一枝。

  虽然消费者真正接受“中国情人节”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众多花店还是开始营造“七夕”气氛。

  记者在花店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知道“七夕节”的还不到五成。有人甚至很惊讶“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为什么中国的情人节受到冷落?湖南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李新庚博士认为,现有的市场不能满足情侣们对于“七夕”的消费要求。中国传统节日一般都推崇合家团圆,却没有给家庭成员个体留下多少空间,所以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但并没有容纳所有的市场。西方的母亲节,父亲节,不仅填补了表达感情的时间空白,也填补了市场空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