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进入市场实践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家分公司——北京分公司11日正式对外开业。这标志着,健康保险的专业化经营由此进入了市场实践期。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健康)是于3月29日获准开业的我国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为实质性推动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的发展,去年保监会连续颁发了5家
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筹建批文。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最担心的三件事中,“怕生病”高居榜首,老百姓对健康保险的预期需求很大,成为人身保险类首选险种。据预测,到2008年我国健康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3000亿元。

  目前各家寿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都经营健康保险业务,但从业务量上看,健康险仍处于一个附属的地位,去年该险种保费收入240亿元,仅占同期人身险总保费的8%。众所周知,国内健康保险目前多依附于寿险业务,产品定价不规范,医疗费用控制和医院管理更难以实施,整个行业处于非专业化经营的初级发展阶段。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4月8日出席人保健康揭牌仪式时明确表示,从我国实际和国际经验看,发展专业化健康保险是迅速缩短差距,实现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此次,随着北京分公司对外营业,人保健康率先提出的“健康保障+健康管理”的全新经营模式正在强势引入健康险市场。与以往只是在发生保险事故后给客户提供事后补偿不同,人保健康还主张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包括健康咨询、健康维护、就诊管理和诊疗服务等,以利于持续改善客户健康状况,进而降低赔付率和健康保险产品价格。

  目前阶段,人保健康北京分公司已选择了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5家不同级别的医院作为合作医院,搭建了实施健康管理的医疗网络平台,并已通过网上投保方式卖出专业健康保险“第一单”。

  人保健康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谭启俭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加大对新型健康保险产品的研发力度,包括管理式医疗产品、长期护理产品、失能保险产品等,今后将陆续投放市场。“我们将坚持按照健康保险自身特点和独特规律进行专业经营,在产品精算、经营管理、风险防范等环节上充分体现健康管理理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