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夷山中国情人节调查:传统假日凸现黄金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3:29 新闻晨报

  昨日,首届“中国情人节”——武夷山“七夕文化风情节”在福建风景名胜区武夷山开幕。与此同时同地,由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福建省文化厅、中国民俗学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民俗节日高峰论坛”在公众的广泛关注下召开了。

  如婴孩学步般的“七夕文化风情节”走得有些摇摇摆摆,参加“中国的情人节”的中国情侣们更是显得手足无措。离开我们民族已经太久的节日被重新记起的时候,这种状况也
许才更加真实。

  初过“七夕”,上海情侣“没方向”

  也许是因为宣传仓促,也许是因为时间不巧,9日乘坐每周由申城发往武夷山的旅游专列的400多上海游客未能赶上当地“七夕”夜举行的狂欢晚会。跟着宙恒旅行社来武夷山旅游的上海辛帕斯制药有限公司的数十职工中夫妇不少,陈民刚和吕权仁夫妇告诉晨报记者,“来武夷山前并不清楚这边有‘中国情人节’活动,过来后看到满山遍野的宣传横幅才猛然想起今天是七夕。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能赶在牛郎织女鹊桥会这一天到武夷山游玩,觉得很幸运!”

  由于游人满山遍野,要找到一对上海情侣还真不容易。在九曲溪漂流码头附近,突然听到从4名大学生模样的青年男女口中传来了熟悉的上海话,上前一问,果然是来自上海高校的学生情侣。但他们同样是到武夷山后才听说在搞“七夕中国情人节”的。一对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情侣中的男生小张(化名)告诉晨报记者,以前过过上海的西式情人节,但对“七夕”不太熟悉,因此今天在武夷山还是主要以玩为主。

  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武夷山“中国情人节”活动中,大部分年轻情侣都以凑热闹为主,他们对“七夕”的概念十分陌生。来自上海闸北的情侣孙复兴和赵爽直言不讳的说:“‘七夕’该吃什么、穿什么阿拉都不知道,只知道这一天是牛郎织女鹊桥会的日子。如果在上海的话,我们也许会去必胜客吃顿西餐,然后唱唱K,和2月14日西式情人节没啥区别。”

  “情人”,“七夕”的不和谐音?

  在昨日下午结束的“中国民俗节日高峰论坛”上,一位民俗学专家说:“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七夕’与‘情人’无关,‘情人’二字是近年来传入中国的外来概念,包含有婚外恋情等因素。而传统意义上的‘七夕’则是纯粹恋人和夫妻间交流感情的纯净节日。”

  然而,首届“七夕文化风情节”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和“情人”划清界限。按照活动总策划何远波的设想,本次节日应该以高尚爱情为主,但也要进行一些社会新现象问题的讨论。“有些问题既然已经存在,就应该去面对”,何远波说。本着这种精神,江苏卫视在省内进行了有关‘七夕’节的大规模宣传后,在情侣中开始了参与‘婚外恋’现象讨论专题节目的对象征集,据组委会称此事已有眉目。但出乎意料,昨日下午,一对上海情侣居然勇敢的在晨报记者面前谈起“特殊情感经历”。

  35岁的宋成(化名)是上海市某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他身边小鸟依人的女孩看来不过25岁上下。谈起彼此的感情,两个人颇有些尴尬,踟蹰再三,宋强告诉晨报记者,两人是大学校友,彼此已有家室,但在2003年的一次校庆活动后,初识的两人感情逐渐升温,经常背着家人外出幽会,但在上海市内,“毕竟不敢太张扬”。此次武夷山“中国情人节”的消息在网上发布后,他们半个月前便定好了来武夷山的机票,准备“好好浪漫一番”。

  谈起“七夕”,宋成说,“应该和普通的情人节没有什么区别吧?出来和情人浪漫三天,但我们都不打算脱离各自的家庭,这没有什么不好。”但当记者告诉宋成“七夕”本该是定下终身的恋人相会的节庆时,两人的表情颇显尴尬。

  庞龙:对传统“七夕”概念模糊

  昨日,在何远波“远波文化传播公司”的运作下,一群红透半边天的知名网络歌手空降武夷山,准备为当晚的“中国情人节狂欢夜”提升人气。从武夷山市区搭出租车向风景区而去,一路上可以看到绵延数公里的横幅,内容便是关于这场商业意味浓重的演唱会的。

  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歌手中有演唱《两只蝴蝶》闻名的庞龙,有创作《老鼠爱大米》红极一时的杨臣刚和《猪之歌》的原唱者香香,以及“西域刀郎”潘晓峰。

  当晨报记者问庞龙及其成名曲《两只蝴蝶》是基于中国古代凄美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此次前来参加基于传统民俗节日“七夕”的“中国情人节”时,是否会献上基于中国古典艺术的新作时,庞龙的表情有些不自然:“我对‘七夕’的传统概念有点模糊,我这次演唱的曲目《你是我的玫瑰花》倒是基于我成长的环境的,是与东北的民风民俗有关的……”此后,庞龙对自己在美国的发展计划和新专辑进行了一番介绍,现场的娱乐记者则更关心他和西域刀郎的爱情往事,并没有向两位歌手提出更多关于“七夕”本身的问题。

  何远波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承认,请来歌手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晚会,对他们演唱的曲目倒没有硬性要求一定要和“七夕”挂钩。主办方表示不方便透露几位网络红歌手的“出场费”具体数额。

  火爆“中国情人节”,凸现传统假日黄金潜力

  主办方:“中国情人节”三日狂揽3000万

  昨日晚上,晨报记者对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民俗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黄文玉进行了专访。黄文玉说:“上次与何远波先生合作的‘千名人体模特摄影创作活动’虽然没有最后成功,但是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因此我们对何先生比较信任,今年和他合作了,明年还会合作。今年有7000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情侣来到武夷山参加‘七夕活动’,全国30多家媒体集中关注,总的运作是很成功的!”

  黄文玉估算,此次“中国情人节”吸引来的7000多对情侣,平均每天让武夷山景区多收入1000万元,3天就是3000万!

  但是,黄总经理还是觉得首届活动有些“不尽善尽美”。他说:“我们已经将‘七夕’申报国家级旅游项目,但这一届活动搞得还是不够深入,具体的说,传统的东西还是不够。明年再办此次活动之前,除了发掘更多福建本地‘七夕’文化遗存,我可能会去云南考察宣科的‘纳西古乐’运作方式,那是真正成熟的文化遗产运作模式。”

  何远波接受专访:“武夷七夕”与理想有差距

  首届武夷山“中国情人节”,虽然加入了诸多“七夕”元素,也借此吸引来了众多情侣追捧。主办方十分热情的在搞传统文化节日,但由于经验上的欠缺,还是给人以仓促而为之感。一位北京游客这样评价“中国情人节”——“从整体上看,活动仍然给人以头戴瓜皮帽、脚穿耐克鞋的印象。传统的东西做得不是很真实。”

  晨报记者到现场观看了“鹊桥”——一座架在武夷山大王峰和玉女峰之间的钢架木版桥。这座桥并没有真正跨过两峰之间的九曲溪,它更像“世界之窗”的缩微建筑模型。桥栏是用塑料板装饰起来的桥的一头有牛郎的水牛(用塑料板制成),另一头是传说中牛郎的扁担挑子,但挑子中牛郎织女的一对儿女则是完完全全的东洋漫画版本的儿童形象。鹊桥旁的背景音乐也似乎与中国传统传说有些不大协调,内容完全是港台流行金曲和现代版的“康定情歌”等爱情歌曲。

  “红豆圣树”倒是真正的红豆树,但由于时值初秋,“春来发几枝”的红豆并未见于枝头。树上扎着红绸,树下摆着香案,与留影者络绎不绝的“鹊桥”相比,前来“礼拜”的情侣并不很多。

  昨日活动总策划何远波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他说:“这次的‘七夕’和我理想中的还不大一样。我比较关注人性,本来想对各种类型的凄美爱情故事进行一番还原,但没有如愿。对于传统的东西,我觉得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想去改变已经遗失了传统的整个民族,这实在有些困难。但明年我会向这个方向努力。今年毕竟只是武夷山首次试水‘七夕’,有些稚嫩在所难免。”

  专家:传统节日法定为时不远

  昨日下午3时,倍受关注的“中国民俗节日高峰论坛”在武夷山风景区如期举行。由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福建省文化厅、中国民俗学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民俗节日高峰论坛”汇集了来自首都和国内学术界的诸多民俗学者,其中有不少人直接参与过由中央政府牵头主办的“传统节日文化研究会”,他们的学术成果通过此次论坛发布后,对传统节日法定意义重大。

  昨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箫放教授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针对本次武夷山“中国情人节”,他说:“中国社会目前正处在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型的关键时期,这种时期对民俗文化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本在1950年就已经提出了《文化财保护法》,亚洲国家对以儒家文化为源头的民族文化的保存也大多十分完整。而中国作为亚洲文化的主要源头,在过去的特殊时期反而遗失了太多的东西。目前中央政府已经有了恢复的决心,我们学术界更认为,恢复传统节日是提高民族自信心的重要途径,传统节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整个民族的宝贵财富。”

  箫放认为,随着传统节日重新受到重视,商业介入在所难免。“但是,谁能真正把传统真实还原,做出让人民感动的东西,才能真正把这个产业留在当地。武夷山明年再办‘七夕’,应该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箫放同时透露,去年“两会”时代表关于“将中秋、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设为法定假日”的提案,已经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中秋、端午、重阳、清明等传统节日成为法定假日已经为时不远。晨报特派记者 郭翔鹤 福建武夷山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