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江苏朱家岗烈士陵园为13名日军士兵建合葬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2:06 东方早报

  再过两天就是“8·15”。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早报记者在江苏泗洪采访,意外获知当地竟有一处罕见的“敌我共墓”。这是令人震撼的一幕:在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泗洪县朱家岗烈士陵园内,13名侵华日军的合葬墓就在距73座抗日烈士墓冢约20米远的地方;陵园自1943年建成以来已3次修缮,侵华日军合葬墓保存至今。昨天,泗洪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蒋中健告诉早报记者:“敌我共墓”不仅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罪行的铁证,足以告诉世人历史真相;更凸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胸怀。

  朱家岗烈士陵园位于洪泽湖西畔,是淮北人民为在朱家岗守备战中牺牲的烈士修建的。

  昨天,记者在郁郁葱葱的朱家岗烈士陵园内看到:烈士纪念塔凌空高耸,塔高19.42米,象征朱家岗战斗发生在1942年;塔基有26层台阶,表示参加战斗是二十六团。73座新四军烈士的墓冢整齐地排列在鲜花翠柏丛中,坟墓前的汉白玉碑上,均以正楷刻有烈士姓名、牺牲时的年龄等。

  13个日军官兵合葬墓则位于陵园西北角,墓前有淮北日本反战同盟支部立于1944年的墓碑,其日文碑记的内容为:“日军千余名和新四军作战之后,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十日冬,小队长以下十三名令人惋惜地离开这个世界,永远告别父母妻子而长眠于草根之上。新四军所埋葬的死者尸体,表明侵华战争的残酷性,也是日本军部和大资本家谋私利发动战争的一个罪证。”

  据泗洪县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李松科介绍,陵园1943年建成至今曾3次修缮,1980年修缮时正门向北,日本士兵合葬墓在烈士墓区外围的一个角落。1997年,陵园又进行了修缮,将正门移为南向,日本士兵合葬墓移至西北角——陵园管理员王跃告诉记者,西北角在当地是最“下首”的位置,这是对日寇的鄙视。李松科称,在13具尸体中,有一具是日本女兵,但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建成至今,这些士兵的亲属也没有来过。1986年,曾有日本友人到这里参观,深受感动。

  “这应该是在世界陵园史上绝无仅有的敌我双方将士共一墓地。也许在这个世界上,唯有中华民族能有如此博大的胸怀——允许侵略者的尸体埋在卫国战士的身旁!”李松科说。(早报驻江苏记者 龚菲)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