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库恩博士温州细谈《江泽民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14 温州新闻网
图文:库恩博士温州细谈《江泽民传》
  库恩在温州书城签名售书,这位小女孩第一个拿到了库恩亲笔签名的书。

  昨天下午,《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来到温州书城举行了媒体、读者见面会。在现场等候多时的读者对这位为中国领导人著书作传的外国人表现出了极大的热诚,他们中有在父母陪同下的小孩子,也有70多岁的老者……火爆的签售场面更是让书城在不到一个小时的签售时间内就销出了近200本《江泽民传》。面对温州读者的热情,库恩始终亲切地与大家交流,他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已经参观了温州的奥康集团。

  库恩透露,下一步他将把这本书50%的版税捐献给希望工程、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三家单位,同时还将展开对盗版商的全国联合起诉。

  对话库恩

  (以下文字由记者历经两天采访整理而成)

  温州人很有商业头脑和创业精神

  记者:我们知道这是库恩博士第一次来温州,之前听说过温州吗?对温州的印象怎么样?

  库恩:今年3月份,我在和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见面的时候,他向我特别提到了温州,说温州是一个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地方,温州人很有商业头脑和创业精神,特别会做生意。我本身也有从事经济投资方面的工作,这让我对温州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次来到温州,我感受到了温州人的热情,我很希望能在温州学到东西。

  记者:听说您早上参观了奥康集团,您对温州的民营企业感觉如何?

  库恩:温州的企业从“硬件”到“软件”都很不错。

  想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记者:很多人想知道,为什么您一个外国人要为中国的领导人作传,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写《江泽民传》的?

  库恩:1989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应当时的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邀请,为中国政府担任科技、经济方面改革的顾问,当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我深深地被中国人民建设国家的热情所感动。这种热情当时在西方国家是很少见的。来中国的次数越多,我对中国正在经历的巨大变化的感受就越强烈。

  而当时在美国,大部分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仍停留在20世纪50年代,对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却一无所知。他们对中国肤浅片面的认识,让我感到很沮丧、很生气。从1995年起,我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向美国人介绍中国,包括召开高端的中美媒体研讨会,制作电视专题片《探索中国———来自中国的声音》等,但做这些工作收效甚微。

  因为这只是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在一个历史时期的现状,而我想做的是让他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中国。江泽民的一生贯穿着中国近八十年的历史发展和沧桑巨变,而其本人的故事也极富传奇色彩。这让我想到了通过他的人生故事来展示中国,讲述中国的故事。

  记者:您写《江泽民传》主要是想让世界了解中国,据说最初没有考虑要在中国出版此书?

  库恩:是的,这本书在中国出版并有这么好的销量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其实,我写的书一共有30多本,除了《江泽民传》之外,翻译成中文的有3本,分别是《投资银行家》、《交易人》、《走进真实》。不过,这3本书在整个中国的总销量还没有《江泽民传》在浙江一个省的销量多。(笑)

  记者:那您觉得这本书在中国如此畅销是什么原因呢?

  库恩:在中国,为一位健在的领导人作传还是头一次。这本书的读者群十分广泛。很多人告诉我他们看了我的书,其中有老人、孩子、大学生等社会各个年龄段的人。我想这本书之所以吸引他们,是因为书里的感情因素引起了读者的共鸣。许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想知道,一个外国人是怎么描述他们所经历的那些故事的,而家长们也想让孩子了解那段历史。

  记者:我们知道,《江泽民传》的中文版有一些删节,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库恩:这本书有很多个版本,除了英文版和德文版之外,其余的版本几乎都有删节,删节最多的是日文版,大约删了50%,但这主要是考虑到成本的问题。

  记者:您本身并不是很懂中文,但写这本书需要和很多中国人交流,您是随时带着翻译工作的吗?

  库恩:我们有一个大约15人的团队,他们和我一起收集材料。这本书从开始运作到最后的出版,我们花了四年多的时间。

  什么是伟人

  记者:您觉得江泽民是一个伟人,那您对伟人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库恩: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在我的眼里,江泽民让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个伟人,我认为他具备三个方面的特质。

  首先,他必须是把民族、国家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其次,他必须具有非凡的勇气和领导才能,还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在关键时刻敢于打破常规,做出相对正确的决策。第三,他还应以保护、传扬民族文化为己任。江泽民本身就是一个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的人。

  最大爱好是投资银行

  记者:库恩博士除了是《江泽民传》这本书的作者,同时还是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家、电视节目制作人、主持人和科学家,请问您如何看待自己的多重身份?在这么多职业里,您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库恩:我最初的职业是大脑解剖学家,因为我喜爱科学,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今后的职业和科学有关,我获得了加州大学大脑解剖学博士学位。后来我又发现自己对经济很感兴趣,在25年前我成了一名银行家。其实,我个人最大的爱好是投资银行和商业策划。我兼顾很多职业,但我所有的职业都是以科学为基础的。科学地看待世界,分析问题,是我做事的原则。

  记者:您是如何把精力分配到这么多工作中的?

  库恩:目前我的主业是担任花旗银行的执行董事,像写书和制作电视节目的工作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我通常在晚饭过后写书,而制作全年的电视节目是集中在一两个星期内完成的,因为是录播的节目。(温州商报郭微超颖/文 金鱼/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