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兴宁矿难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昨日是事故发生的第五天,由于出水点不能确定,兴宁煤矿井下的积水并没有明显的下降的趋势,目前一号井仍在一边排水一边渗水。122名受困矿工的生存希望越来越渺茫。记者经过现场调查,对该煤矿提出几大疑问。

  1、矿工头顶“中型水库”挖煤?记者发现,就在这些工人们工作的头顶上负120米到正260米的地方,是早年开采后留下的一个巨大的采空区。地下常年的渗水,逐渐填满了这
个巨大的水洼,据专家的估算,里面的积水约在1500万立方米到2000万立方米之间,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调查表明,这次透水事故就是因为中间的隔水层被挖穿,直接酿成了悲剧。然而管理者们明明知道工人们头顶着一个1500万立方米的“大水洼”,还要求工人在底下打洞挖煤,在不具备开采条件的情况下,拿矿工们的生命作赌注去赚钱。

  2、通风口也在大量出煤?按照有关规定,一个煤矿要具备出煤的主井、进出人的副井、以及多个通风井,这是保证安全的最基本的条件之一。但是当记者找到大兴煤矿的副井时,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本来是用于通风和进出人的副井也在大量出煤。

  3、无规划许可证,为何获颁安全生产许可证?大兴煤矿头顶大水库,设计上有严重缺陷,却仍然批准建矿;主井副井不分,管理混乱却长期无人监管;明停暗产、有令不行却无人查办……记者了解到,大兴煤矿存在的安全隐患由来已久。更值得关注的是,按有关规定开采煤矿必须要四证齐全,其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证是规划许可证,但该煤矿在没有这个证的情况下,后面的证却都拿到了,包括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

  4、责令停产仍大量产煤无人查?据工人们反映,井下的生产非常无序。就在7月14号,当地另外一家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大兴煤矿也被责令停产整顿。但该煤矿从7月20号起仅停了两个白天,晚上仍偷偷地生产,两天后,大兴煤矿没有停产更没有整顿。《东方时空》质疑:对此相关监管部门是没有进行督察呢?还是发现了却熟视无睹?监管部门在这起事故中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呢?

  相关专题: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