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心工程”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7 中国环境报

  “顺民心来得民意,安全饮水最满意。”这是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寺庄乡采访时,在一座很特殊的房子前看到的一幅对联。其实,在河南省的一些村庄里,还有许多这样的房子。房子面积不算太大,一进门就能看见一个巨大的圆型水罐。水罐的一端连着一个水泵,水泵直入地下;水罐的另一端连着一根胳膊粗的管子,管子从房子后面穿了出去,又分成若干细管子,通向村里的家家户户。

  这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民心工程”的河南省“重污染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按照工程总体规划,到今年年底前,河南省辖淮河、海河流域937个重污染地区村庄的村民,将全部喝上安全、干净的地下水。

  3次调整计划:资金增加了,工期提前了

  近年来,河南省一直坚持一手抓水污染治理,一手抓重污染区域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2005年,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又郑重承诺,把“解决水污染严重区域群众的吃水问题”列入为全省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件事在河南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省政府多次开会研究,并3次调整计划。

  河南省最初决定,省、市政府将安排2.4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为省辖淮河、海河流域800多个重污染地区的村庄打深水井,解决这些地区12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分3批解决。不久,工期被调整为两年完成;随后,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用今年1年时间全部完成。7月1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再次研究决定,在原投资2.4亿元打800眼井的基础上,再安排财政资金7800万元,多打井137眼,于今年年底前解决937个村庄的饮水安全问题。

  有了干净水,“豆腐村”的生意又火了

  卫河是流经新乡市的一条河流,它主要接纳了新乡市区、新乡县、卫辉市的大部分工业、生活污水和农田退水。由于上游没有清洁来水,卫河成了名副其实的“排污河”。

  卫辉市城郊乡的北码头、东码头等村庄,是远近闻名的专业“豆腐村”,具有100多年的历史。前些年,由于卫河水质下降并污染了浅层地下水,“豆腐村”做出来的豆腐不仅颜色、质地无法与过去相比,而且口感很差,价格也上不去。许多老客户纷纷和他们解除了合约,不少村民转投其他行业。为了卖上好价钱,一些村民从城里运来了自来水。虽然豆腐质量提高了、价格上去了,但是做豆腐的成本也高了,村民们还是赚不到钱。北码头、东码头等村庄的传统产业受到了影响。

  (下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