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布斯视野中的吴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16 都市快报

  7月28日,2005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新鲜出炉。

  这个由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排行榜,囊括了全球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的众多女性精英,如美国国务卿赖斯、《哈利·波特》系列作者英国女作家罗琳、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等等。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继去年之后再度名列榜单第二,有国内媒体评论称,“中国铁娘子风靡世界”。

  榜单上的吴仪

  “她在她的国家,真的表现得很出色”,听得出来,《福布斯》杂志记者塔蒂娜·萨勒芬在电话那头说这话的时候很认真。

  塔蒂娜·萨勒芬是“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十人评选小组的成员,她主持了包括吴仪在内的女性政治人物的筛选工作。

  据介绍,排行榜的工作始于6个月前,最初的名单比现在的长3倍。“我们想展示女性在当今世界,在政治、经济、人文、媒体等各个领域所具有的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以及她们的成就,其实就是女性正在如何改变着世界。”

  《福布斯》杂志还创设了一个完善的评判标准,主要包括政治、经济乃至媒体报道几个方面,其中媒体报道是指一个人在有影响的全球性媒体上被报道的次数或对外公开发表的声明等来评价。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一个相对客观的结果。正是在这样严格评审下,吴仪连续两年蝉联亚军。

  小女子有钢铁意志

  “在我年轻的时候,从没有想到要投身政治。那时,我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个企业家。”在某一场合,吴仪曾这样表达了自己年轻时的志向。

  误打误撞进入政坛之前,她一直在自己设想的企业家道路上前进。

  1962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后,吴仪几乎在石化生产的第一线工作了20多年,她在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工作期间,从技术员一路做到了党委书记的位子。

  1986年,中组部来燕山石化对吴仪进行考察,准备委以新任。

  民意评测表中有一项是“能够主管哪方面的工作”,参加评测的各分厂厂长在工业、科技、文教、商业,甚至公安、政法等栏目下都打上了√,只有在农业一栏中划了×。

  吴仪习常称自己为“小女子”,“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常常从她嘴里说出。不过这个“小女子”经过竞选,最终从主管工业与外贸的北京市副市长,成为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我推销的是我的祖国中国

  真正使吴仪进入大众视野的,是她在主政原外经贸部期间的出色表现。

  吴仪曾提出“大经贸”的外贸战略,要打造“中国外经贸航空母舰”。在这样的政策指导下,国内企业迅速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主要出口国。相应地,国际间贸易摩擦也日渐增多。

  1994年1月,中美因纺织品配额爆发剧烈摩擦;转年,中美之间又因知识产权问题产生纠纷……在沟通的同时,吴仪也在坚守着国家的尊严,她的那句“我是在和强盗谈判”几乎家喻户晓。

  “一出国,我的爱国主义感情就特别强烈”,吴仪自己也承认是有股子“气”在支撑着她。她曾经表示,“我是一个推销员,我推销的是我的祖国中国”。

  临危受命

  2003年春,中国大陆SARS肆虐。

  4月26日,吴仪临危受命,兼任卫生部部长。

  此后的几个月间,卫生部重拳频出,SARS防控主动权逐渐拿回手中。

  4月26日,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等来到处在封校状态中的北京大学视察,中午时分在农园食堂的普通学生餐厅进餐。

  一位北大女生撞见了这一幕,她回忆说:“吴副总理非常有风度,近处看的时候觉得蛮亲切的,跟电视上的严肃形象有差别。她拉着我同学的手问个不停,说你们现在的伙食比起我上大学时真是‘强太多了’。吃完饭,吴副总理笑着对大家说,‘到北大来饭量大增啊’。”

  寂寥了一段时间的校园仿佛突然间重新焕发了生机,“那天,没一个人戴口罩,我完全没有想起SARS这个东西来,只是很感动很感动。”那位同学很动情地告诉记者。

  2003年年底,吴仪的身影又出现在流行艾滋病的河南上蔡县文楼村。当地的村民说:“这是到文楼村来的最大的官。”

  有外电更着眼于事情背后的意义,“吴仪的举动表明中国政府开始直面艾滋病问题,明智而又不乏勇气”。

  2004年2月,吴仪又出任了新成立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

  自信优雅智慧

  政治舞台上的吴仪作风硬朗,敢作敢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西方媒体称作“中国的铁娘子”;而生活中的吴仪则是个很懂得寻找生活乐趣的人,钓鱼、打网球、打高尔夫球、打保龄球,闲下来还会唱上一嗓子。

  多重的性格特点混杂在一起,有人将她称作“有着不可思议魅力的女性”。俄罗斯记者在采访她之后,评价她是“中国民族性格最鲜明最完美的再现”。

  “我们当然很看重她在中国高层领导人中所扮演的角色,她在这个团队里面是非常突出的一位,有着很高的地位,她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货币事务等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些不仅仅提升了中国的地位,也对全球产生了影响,所以我们更着重于她的成就对整个世界的影响。”《福布斯》杂志的记者塔蒂娜·萨勒芬这样解释她们对于吴仪的评价。

  塔蒂娜·萨勒芬用三个形容词来形容这个中国女性:

  Proud(自信)、Elegant(优雅)、Intelligent(智慧)。

  (南方周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