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柔32个山村就地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22 北京日报

  官地,怀柔区雁栖镇深山坳里一个远离城市的小山村。一栋栋色彩淡雅、样式别致的小楼镶嵌在绿树丛中。柏油路穿村而过,石板铺设的小径连着家家户户。雁栖河潺潺流水,清澈明亮。

  更让人称道的是,有关部门还投资800万元进行生态治理,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村民的生活污水可全部集中处理。到过官地的人纷纷赞叹:“这里比城市还干净。”

  这是怀柔区在推进农村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越来越多的农民在政府的引导下,不再把离乡进城作为进入现代化的唯一途径,而是就地享受城市化的文明成果,变成了令人羡慕的新“市民”。

  32个中心村率先实施

  跟许多地区一样,在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中,怀柔区也遇到了土地供应紧张、城镇流动人口剧增和农村经济“空心化”等新矛盾。为解决这一难题,从今年开始,怀柔区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两个方面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把城市设施和文明向农村延伸,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就地城市化”。

  每天早上,宝山镇道德坑村陈桂庭都要去村口新落成的小公园晨练。以前,这里是村民堆柴火、拴牲口的地儿。

  前不久,镇、村先后投资500万元,新铺了路面,治理了环村而过的小河,建成了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公园。陈桂庭一脸幸福地说:“以前,一出门就闻着臭气,吃红烧肉都不香。现在多好,干干净净的,还有这么多活动胳膊腿的健身器,条件比城里不次……”据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介绍,今年以来,怀柔区全面启动32个中心村的建设,让数以万计的农民告别了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旧村落,搬进了花园式的新房。

  为让农民可以安心地享受“就地城市化”,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农村基础投入,仅今年上半年,怀柔对农村公用事业和科教文卫基础设施的投资就超过亿元。通柏油路、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农村的基础条件变得越来越好。

  对于道德坑村77岁的老党员温和来说,最让他欣喜的是正在建设的卫生医疗站,现在老人每天都要到工地转一圈。他说,以前看病难,最近的镇卫生院也有80多里路,这下好了,不出村就能看病了。

  改变了农民的生活环境

  农村“就地城市化”,让农民的生活环境赶上了城里人。

  北房镇驸马庄村紧邻经纬工业区,过去农民住在小平房里,做饭、取暖烧煤炉,烟熏火燎,院里鸡鸭鹅乱叫,院外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乱飞,农民意见很大。

  “就地城市化”让昔日脏乱差的小村变了样。去年底,镇政府投资帮助村里完成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十通一平。村里利用零散、闲置、无法耕种的土地建了住宅楼,农民全部上了楼。建公园,铺绿地,道路两旁栽植花草树木万余株,密闭式垃圾池陆续建成。看着小村庄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李青春老人说:“过去,天一黑门都不敢出,连个灯也没有,如今路宽了、灯亮了,这是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

  环境发生了变化,农民的生活方式也随之转变。庙城镇李两河村只有120多户,在实施“就地城市化”的过程中,村集体投资10多万元建成了活动中心,设有图书阅览、乒乓球、台球活动室,还买来了7台健身器械,供村民娱乐、学习、健身。村东的街心公园内,还经常举办卡拉OK演唱赛、少儿童谣朗诵会等节目。和谐安乐的气氛萦绕着环境优美的小村。村民们都说,自打有了这些文化活动,村里赌博、酗酒的人都没了。

  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

  农村“就地城市化”,为农村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使主导产业优势更加突出。

  “知道我们村列为试点后,我高兴得一宿没睡觉,这可是一个改善村容村貌,加快旅游发展的大好机会。”官地村党支部书记毛金祥现在回想起被批准为“就地城市化”试点村时的情景,还是兴奋不已。

  十年前,官地村就在京郊率先搞起了民俗旅游接待。随着民俗旅游的火爆,官地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农家院、土炕头这些简陋的设施已不能适应游客需求。民俗户都说,我家现在面积太小,游客来了接待不下。

  “就地城市化”的实施,为官地村民俗旅游的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为了做好规划,官地村先后聘请三家市级专业规划公司对村内民居、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方面进行设计。经过比较论证,精挑细选,确定了最终方案。官地村改造的规划范围包括村落民居及周边景区,面积116公顷,总投资1500万元。

  官地村村落整体建设格局保持明长城特有的历史文化环境,体现北京山区民居传统风格。对现有房屋,标准高的保留,按要求进行外立面装修;标准低的进行翻建,增加接待服务设施,提高民俗接待水平。

  目前,官地村的改造已经完成。青山、秀水、古长城,改造后的官地村环境更加优雅,变得更美了。不仅如此,全村接待游客能力增加了600人,户接待面积增加80平方米。单淑芝家是村里最先搞民俗旅游的农户之一,原来家里那几间老房子早就不能满足接待需要了,这次改造,她盖起了两层小楼,居住面积扩大了4倍。每到周末,床位爆满,每天收入两千元。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