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炒作“中国间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57 海峡都市报

  N冰川

  本报讯1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同时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已经开始向全美56个地方政府部门调派数百名反间谍特工,但他们主要的目标不是恐怖分子,而是“中国间谍”。这一做法的原因居然是FBI认为,未来10年内,中国将成为美国反间谍战“最核心的目标”!

  又炒中国威胁

  FBI日前悄悄地向全美强力机构发出秘密警告宣称,每年大约有70万中国游客进入美国,而大量的“间谍情报人员”就隐藏在他们中间。他们“窃取”了大量美国军事、商业和高科技情报,因此,美国反间谍情报特工应该把矛头指向这些人。

  FBI反间谍助理局长大卫·萨迪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的谍报人员是仅次于恐怖主义的当今美国最大的威胁。”FBI的不少官员也表示,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都将“中国谍报人员”视为“反间谍战核心目标”。

  自己吓唬自己

  FBI认为,在反间谍战中,尽管对“中国谍报人员”的打击行动与对俄罗斯“克格勃”的防范比较类似,但由于美国国内已经存在绝对数量的中国人,同时存在着语言、文化方面的差异,要想侦察出哪些人是真正的间谍,难度非常大。

  FBI还煞有介事地说,美国反谍报人员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中国间谍威胁在“不断扩大”中,前来美国的“中国间谍”人数呈“不断上升”之势。而且,除了执行重要任务的谍报人员外,还有大量的非专业谍报人员,他们只在必要的时候听从命令执行任务,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FBI认为这让他们非常头痛。

  范·马杰是FBI的一名官员,2002年以前他一直负责处理中国事务。他说:“事实上,真正获得大量情报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业情报人员,现在大多数收集情报的人员都没有接受过间谍训练。他们只是被告知去做一些事,而他们本人对这些事非常感兴趣。”

  范·马杰宣称,中国间谍的情况更为复杂。中国更愿意“派遣大批人员前往国外,搜集情报,然后将零碎的情报集中在一起,反馈给国内。”而FBI竟然估计,目前全美约3000多家由中国人创办的大型公司已被证实曾非法窃取军事和商业情报。

  分析人士认为,FBI将矛头对准中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其实是在自己吓自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