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拥有坚实条件 无锡民族工商业史料“富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0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晴、实习生范晓艳、彭帆报道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自筹建以来,一直在向社会各界征集各类文物资料。为了增添全国范围内的陈列内容,日前,无锡市博物馆有关人员专门奔赴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开始近20天的资料查询工作。至此,文物资料的征集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

  据了解,由于展陈内容定位于突出无锡、面向全国,因此必须有全国各地民族工商业
发展状况的资料或实物。由于征集面太广,征集组最后确定在每个区域选定一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心城市。7月中旬,查询组有关人员奔赴全国几大城市的社科院、博物馆、图书馆以及档案馆等机构进行大量的资料查询工作,带回了大批资料。据介绍,由于国内其他地方征集工作起步较晚,因此各地关于当地民族工商业状况虽都有史料记载,但保留完整的实物并不多。

  相形之下,无锡市博物馆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就关注民族工商业的实物资料收集,因此无锡至今仍保留了大量的实物。据负责实物资料征集工作的文物专家蔡剑鸣透露,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近期从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协新集团有限公司、天元实业有限公司、第四棉纺织有限公司、庆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收集到了大量实物。据介绍,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就是荣德生先生创办的开源机器厂,征集到的14件实物均是公司在公私合营前的设备,充分体现了当时荣氏企业的生产、发展状况,其中有1946年的立钻,从日本进口的昭和16年生产的压力机等,大部分都是进口设备。无锡协新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由荣德生、唐保谦、唐骧廷三人于1935年创办的协新毛纺织染厂,当时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精纺面料生产企业。协新的一台1936年的进口毛条复洗机具有相当高的文物保存价值。

  另外,像天元实业有限公司最早为荣德生先生创办的天元麻棉纺织厂,庆丰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唐氏家族创办的庆丰纱厂,都是闻名全国的民族工商业企业,两家公司均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文字资料和实物资料。筹建组还从向阳小学征集到了当时堆栈公所的石碑和界石。另据透露,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自身就设有一个相当完备的档案库,保存了一棉从创办以来的各类图文资料及实物资料。蔡剑鸣称,无锡在民族工商业实物资料的拥有量上是相当“富裕”的,这也是无锡能筹建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的坚实条件。眼下,在茂新面粉厂旧址上即将建成的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正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