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450万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将全部接受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曾利明) 中国卫生部结核病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端木宏谨今天透露:根据估算中国内地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四百五十万,预计到今年底,中国将全面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直接监察治疗策略”规划,使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达到百分之七十,治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

  他在此间举行一个会议上称,结核病是世界卫生组织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也是中国
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中国政府先后组织四次全国大规模的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二000年进行的第四次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十万分之三百六十七,其中菌阳肺结核病人约有二百万,涂阳肺结核病人约有一百五十万。

  端木宏谨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和防治规划的进度加快,去年全国登记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已有四十九万七千多人,比二00一年的增加了一点八倍。因此,他认为预计到今年底,中国将实现“直接监察治疗策略”百分之百覆盖率的规划目标。

  由联合国制定、被称为“直接监察治疗策略”计划,目前已在一百八十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其目的不仅是治疗患有肺结核病的病人,同时要减少耐多药性菌株的增长。该策略采用医务人员监督下的短程化学疗法。经过临床验证这种方法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通常初治肺结核病人经过六个月的药物治疗,可获得痊愈。

  专家指出,抗结核治疗必须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原则,病人应按照规定的治疗疗程服完全部疗程的治疗药物,不能中途停药,百分之八十五的初治结核病人都可被治愈。

  据知,肺结核通过呼吸传播,传染性强;一个涂阳病人一年内可能传染十到十五健康人。专家估计今后十年,如不全面有效地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预计全国将新增结核病患者二千万到三千万人。(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